北京延庆:红色山乡樱桃红 党建引领产业新

北京市延庆区委组织部 延组宣

“一条藤径绿,万点雪峰晴”,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东王庄村再添“一抹红”,冬日寒风凛冽,而在群山之中的小山村樱桃试验棚中,却有着满目的樱桃花,仿佛走进了温暖的“春日”,村民穿梭其间,正在进行摘花心、摘树心等日常养护,一片繁忙。东王庄村在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出新型红色樱桃致富路。今年以来,东王庄从之前的“脏乱差”村,在村“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的建设下,成为现在的美丽村、文明村、产业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一、党建引领环境美,“脏乱差”变“美丽村”

之前的东王庄村“脏乱差”、产业进不来、人口流失严重,依托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创城等专项活动契机,村党员干部带头整改,创新村级“烟头换日用品”活动,调动村民积极性,到现在村民热情不减,实现村内“零违建”“零私搭乱建”“零污染”,从村级环境美,到村户院落美,再到村民内心美,完成蜕变,做到了“打扫好屋子再请客”,为产业进村、百姓致富奠定环境基础,更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深层次体现。此次樱桃企业就是看准东王庄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派专人进行科学管理,致力于提高设施农业“含金量”。

二、党建引领人心齐,“矛盾多”变“文明村”

改变离不开思想的变化,在村支部书记王有军同志从“村外”带回,从“乡内”学习的开拓创新的思想下,东王庄村强化党建引领思想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轮训,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壮大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村各户全部加入“文明户”“环境户”评选,每月坚持“优者上墙,次者警示”,给予奖励和“红脸”惩罚,极大地促进了村民维护村落环境、村庄稳定和谐的积极性。利用“1+3+3”党员网格化体系“上墙”,干部“入户”,实现乡亲议事工作常态化,由党员按照包片、包户分工收集各户议题,专人记录,经充分讨论和协商后,按照简单多数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形成最终决议,由群众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办好群众的关心事,推动乡风文明。乡亲议事实行以来东王庄村实现“零上访”“零12345工单”村,矛盾减少了,村民团结有力,更加积极投入产业发展,致富小康之中。

三、党建引领产业旺,“穷偏村”变“产业村”

大庄科乡多管齐下拓宽增收渠道,帮助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助推村集体经济“因村而异”“一村一品”多样性发展,推行“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新模式,通过“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举措,探索多元化发展,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实现党建工作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东王庄村在此契机下,分别发展花卉产业、高端民宿产业、樱桃种植产业,并取得一定成效。在温室大棚内栽植的樱桃苗分为两种,一种是俄罗斯8号,一种是美早,种植效果很好,成活率达100%,之后将给东王庄村带来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并且可将优质樱桃种质资源引进到北京。

并且大庄科乡围绕“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思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入推进“村社合一”,东王庄村经济合作社引入自动卷帘机、温控放风机、自动补光灯等现代化育苗设施,茎秆粗壮的樱桃树苗在现代农业设备工作下,实现丰收。东王庄村经济合作社将每棵树苗高度控制在1.8米左右,为休闲采摘提供便利条件,也为大庄科乡打造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提供经验。东王庄村经济合作社还通过乡推广、村采摘等方式,带动樱桃产业发展,将“引进”逐渐转化为“自产”。同时,加强技术指导,精心管理,对村民进行培训,让村民能够在种植过程中,升级扩展做养护或者技术工作。大棚属于村集体经济,产品通过渠道销售后,可以实现村民集体分红,拓宽收入渠道,实现互利共赢,力争让樱桃种植成为东王庄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下一步,大庄科乡将继续坚持乡党委领航,村“两委”发力,党员全体参与,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村民自治、共同致富的道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明年,东王庄村民宿产业将于五月开业,一株樱桃树产量可达3—5斤,100株樱桃树产量可达300余斤以上;并引进学习先进典型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找准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培训党员干部、村民学习与之相匹配的民宿宴、樱桃宴做法以及服务技能;努力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东王庄村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让村民感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