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资源:四个维度助力“二线”干部重返一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委组织部 李名凯

为破解“退二线”干部作用发挥难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积极拓宽渠道、搭建平台,着力推动“退二线”干部发挥余热。

定岗明责,约束“二线”干部“退线不退纪律”。出台《资源县退出科级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由党委统一管理“退二线”干部,组织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干部所在的乡镇、部门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实行向组织部门报备分工制度,坚持科学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明确“退二线”干部协助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或负责有关工作,处理有关专项事务。结合实际完善各类纪律约束措施,对15名不上班、不干事,当“甩手掌柜”“混日子”,传递“负能量”,影响单位团结和工作开展的“退二线”干部,取消晋升职级资格。对23名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完成工作任务、长期脱岗、离岗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退二线”干部,及时作出诫勉约谈等组织处理。

政治关怀,激励“二线”干部“退线不退气志”。深化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探索职级晋升、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向“一线”中的“二线”干部倾斜,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作用,缓解职务晋升难、待遇得不到提高的矛盾。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退二线”干部,可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职位空缺情况,提拔担任实职领导职务。推进《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向“退二线”干部群体深化延伸,切实为敢于担当的“退二线”干部撑腰鼓劲。近年来,共提拔3名愿意担当继续作为的“退二线”干部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给予18名重返“一线”的优秀“退二线”干部晋升职级,树立了正确导向,激发了他们“退有所为”的精气神。

广搭平台,促进“二线”干部“退线不退作为”。根据各单位实际,结合“退二线”干部工作经历、能力特长和专业优势,鼓励和支持“退二线”干部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或者发挥自身特长在其它经济社会领域发光发热。抽调21名优秀“退二线”干部参与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根据个人特点分布在八角寨景区建设、棚户区改造、风电厂建设等14个重大项目指挥部。选派16名曾经担任过党政主要领导的“退二线”干部,充实到县委巡察人才库,对落实重要政策、开展重大活动、机关效能、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巡察。安排27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二线”干部负责本单位联系村工作,222名“退二线”干部均联系3个以上精准帮扶对象,着力发挥他们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调处矛盾纠纷的优势作用。3名“退二线”干部分别在桂林市民俗文化研究协会、政治思想工作研究协会及党建研究协会担任代表,发挥个人特长为经济社会等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倾情关爱,保障“二线”干部“退线不退待遇”。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适时与“退二线”干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落实“退二线”干部在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外出考察、参阅文件、决策知情、体检休假等方面与其他领导干部享受同等的政治待遇。落实经济待遇,对工作费用、公务用车、下乡补贴、岗位津贴等方面的待遇按规定给予发放。严格执行保障优抚制度,采取多种措施,重点关注和帮助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重大变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退二线”干部,以及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困难“退二线”干部。将“退二线”干部与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考核同步进行、同步述职、同步测评、同步评价,给予充分的尊重。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