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巧用四招”打造合格入党积极分子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边宝库

甘肃省临洮县为进一步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巧用结对帮带、理论提升、实践历练、严格考察等四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为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结对帮带促成长。党支部为每名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两名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且具有三年以上党龄的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建立“二帮一”结对帮带关系,充分发挥老党员、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每月当面或通过电话交流、微信视频等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联系和培养,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交流谈心,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变化、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指导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各项政策理论,保质保量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定期上交思想汇报,指出并纠正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成才。

理论教育提素质。充分利用县委党校、乡(村)党员活动室等线下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及临洮党建网等线上教育培训资源,引导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集中授课、观看电教片、主题实践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政治教育及实用技能、农业技术等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陇右革命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展、县党建宣传教育基地、太石镇后地湾村廉政教育基地等一批在省市县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不断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历史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实践历练明宗旨。各党支部年初制定计划,统筹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列席“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会议每年不少于四次,并开展交流讨论、发表感想等活动,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参与感和融入感,使入党积极分子直观的了解和熟悉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性意识和组织原则;动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汛期值班值守、交通引导等工作每季度不少于两次,使入党积极分子更好树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和敢于担当的意识。

严格考察保质量。实施“四个一”考察制度:“一人一档案”,为入党积极分子每人建立一份档案,存放基本信息登记表、思想汇报材料等资料,记录培养教育全过程,做到有据可查;“一月一联络”,培养联系人每月联络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一次,及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学习工作状况,提出下月学习工作重点;“一季一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党支部作一次思想汇报,并由培养联系人通报培养教育情况;“一年一评议”,党支部每年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进行公示,通过严格考察确保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取得实效。

(0)
上一篇 2021-01-14
下一篇 2021-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