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乡贤“富矿”赋能乡村振兴

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委组织部 严超

为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湖北省宜城市围绕“一库一平台三制度”建设,吸纳有文化、有能力、有资本、有声望、有情怀的新乡贤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推农村生活环境精致化、生产条件现代化、基层治理多元化、文化呈现可视化、集体经济规模化。

深挖乡贤“富矿”,建好乡贤数据库。宜城市积极组织动员全市11个乡镇(街道)190个乡村,对户籍、原籍、祖籍、姻亲关系、工作关系在宜城,或曾在宜城成长、生活、工作过,心系乡土、有公益心的社会贤达、成功人士、技能人才进行“大摸底”“大联系”,并根据乡贤籍贯、行业、专长、回报家乡意愿等进行分类,建档立卡,建立动态管理的乡贤数据库《宜城乡贤名录》。大力实施新乡贤“回归工程”、千名新乡贤助百村、新乡贤文化建设工程、新乡贤善治平安工程、乡村振兴新乡贤示范工程、新乡贤好故事宣传工程,全方位激活新乡贤资源,凝聚新乡贤智慧,汇聚新乡贤力量,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全面梳理、系统整合古贤服务家乡、造福家乡的嘉言懿行,加强思想观念、家风家训、优良传统、典型事迹等乡贤文化研究,推进乡贤馆、乡贤长廊、乡贤公园等场所建设,全力抓好乡贤文化传承。

精炼乡贤“富矿”,搭好乡贤工作平台。宜城市借鉴宁波象山经验,及时出台《培育和发展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新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市级主导、镇级主抓、村级主管,加强管理、规范运作,形成全市工作一盘棋。全市190个村全部成立新乡贤理事会,村级理事会一般由7名或9名新乡贤成员组成,并设置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由全村新乡贤成员选举产生,聘请工作与村“两委”换届同步进行;村民小组新乡贤一般由3人组成,采取个人自荐、村民推荐、乡贤举荐等方式产生。新乡贤的推荐产生严格把握“正直守信、德高望重,文化深厚、传播文明,热心服务、乐善好施,不偏不倚、主持公道,事业有成、反哺家乡,移风移俗、摒弃陋习”六条“硬杠杠”,真正让新乡贤成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乡里乡亲的知心人,乡村文明的守护人。宜城党政主要领导为首批11个村级乡贤理事会进行集中授牌,并为11名乡贤代表发放聘书。

盘活乡贤“富矿”,营造干事创业制度环境。宜城市为确保新乡贤工作开展有阵地、有队伍、有机制、有活动、有品牌、有成效,及时研究出台新乡贤在回乡生活、投资兴业、社会治理中的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制度,全面激发新乡贤为家乡贡献出力的积极性。探索建立常态议事制度,各村建立新乡贤议事手册,做到每月开展一次献计献策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村“两委”议事决策活动;镇(街道)党(工)委每半年听取一次新乡贤理事会工作情况报告;市“四大家”领导每年集中听取一次新乡贤理事会工作建议。探索建立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政法、宣传、统战、人社、民政、文化、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考核补贴奖励制度,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对每个理事会原则上按3万元标准给予补贴,对工作主动、成效明显的新乡贤理事会给予2万元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新乡贤依照程序予以解聘。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