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三堂课”为党员冬训“赋能蓄力”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张得强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党性修养和素质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甘肃省临洮县抢抓冬季农闲和外出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创新学习载体方式,组织全县广大农村党员上好“掌上课”“夜校课”“实操课”三堂课,推动农村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

移动式“掌上课”,增加党员冬训的灵活度。充分发挥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教育功能,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在线开展学习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充分应用新思想、直播频道、热门课程等学习模块深入开展个人学习,组织广大党员通过阅读收藏、评论点赞、考试答题等方式不断获得积分,在各支部内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学习氛围,让农村党员接受学习教育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切实增强党员冬训教育活力。同时,组织各党支部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线上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更加规范化、高效化、便捷化,着力打造“掌上”党员学习教育课堂。

自习式“夜校课”,增强党员冬训的严肃性。“冬训”期间,由村党组织负责,组织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和在家党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工作日晚上7:00至9:30开展集体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章党规、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规定等内容列为“党员夜校”必修课,通过邀请乡镇包村领导集中授课、党组织书记或驻村第一书记上“微党课”等方式,运用“讨论式、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等学习模式,引导农村党员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综合本领。建立“调度+督导”的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换届中重难点村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学习内容、参与人数、学习收获等通过钉钉平台跟进调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防止“党员夜校”活动流于形式,保证了党员“冬训”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探究式“实操课”,提升党员冬训的融合度。把冬训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狠抓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由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村上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积极与返乡流动党员进行交流,介绍当前村级党组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谋划下年度工作打算,听取意见建议,动员流动优秀青年党员、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致富。认真落实公开承诺制度,按照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任初承诺和年初承诺“两承诺”,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村党组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和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确定承诺事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落实举措,乡镇党委督促抓好承诺事项的办理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做好学习教育、谈心谈话、述职评议、评定支部党员等次等重点环节工作,让党员“冬训”真正成为推动做好基层组织工作,提升农村党员整体素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催化剂”。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