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先锋指数”管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 曹泽

近年,江苏靖江切合“讲方法、有实招、求实效”的党员管理要求,积极探索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机制,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对党员实行“先锋指数”量化积分考评,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精细化管理,为党员“划定标线”。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平台以党员电子身份证作为主要识别标识,加强对党员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有关活动时,进入考勤系统覆盖范围内,电子身份证便自动进行验证并在数据库中积分。同时通过网络对接、数据共享、信息互联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腿,党员留脚印”,实现党员在全市范围内的互通管理,达到科学、精准、高效管理的目标。

“通过APP或者微信小程序不仅可以看到组织生活的时间、地点,还能够看到一些线上发布的活动信息,活动完成后形成的先锋地图也给人满满的成就感。”陈阳是一名机关党员,他表示,通过这种线上积分的方式,实现了党员管理由模糊到可量化的转变,使党员的评价有了实打实的依据。

科学化考核,为党员“量体裁衣”。为有效推进党员积分化管理,该平台采取“线上”积分和党组织线下登记相结合的办法共同计分的模式,从“民主评议指数”“正向激励指数”“反向警示指数”等5项指标入手,对党员日常进行量化考评,系统自动形成积分。积分认定在平台上全程公示,接受监督。同时,各党委还可以结合实际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员差异化增设考评内容,做到让党员争先有标、行为有尺,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过去村级党员管理基本上靠经验办事,现在有了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平台,看得见、摸得着、易操作,不仅让党员管理有据可循,还为我们减轻了台账压力。”红旗村党总支部书记王皓介绍,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平台能促使党员肩上有责、心中有数、干事有进步,自发主动地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管理中来。

多元化激励,为党员“加油打气”。通过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平台,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评先树优、党员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积分名列前茅的,优先推荐表彰奖励;对不合格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教育转化,预备党员出现指数清零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平台上推行的“马洲先锋币”积分换购活动,结合爱心超市、时间银行、党建书屋等形式,党员可以在线兑换生活物资或相关服务。为调动年轻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平台还开发了将获取的服务转赠其他家庭成员的途径。

“即时、客观、共享,是这个考评系统最主要的特点。我们通过网络对接、数据共享等方式,将现有的组织生活管理系统、在职党员进社区管理平台等与之互联互通,党员服务群众所得公益积分直接纳入“正向激励指数”,党员指数高低又能侧面反映组织生活的质量,这样就较好地实现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多维度、多层次的综合评价,‘让数据多跑腿’,其评价结果也更科学更客观。”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员行不行,指数来考评。每年年底,靖江根据“先锋指数”积分情况,将全市党员评定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分别进行奖惩。同时,还将党员的“先锋指数”与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先锋岗评选等工作挂钩,以指数定星级、促晋级,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