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铁人三项计划”助选调生快速成长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田野

近年来,四川省珙县为确保让选调生快速成长成才,通过抓实抓牢“学”“做”“用”三个关键环节,着力破除选调生存在的思想意志不坚定、担当精神不够足、实践本领不够强等实际问题,聚力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

坚持不懈“学”,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凝神铸魂,定期要求选调生参加“珙县时政讲坛”,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县内各部门党政领导,第一时间传达、讲解中央、省、市、县等全会精神,确保选调生在思想上及时跟进组织。每季度开展1次学习大交流会,邀请基层一线工作经历丰富的选调生“现身说法”,交流心得,帮助选调生树“志气”、守“朝气”、接“地气”,力促共同成长、共同提高。组织选调生到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巡场镇兴太村张兴泰烈士纪念公园、上罗镇代家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孝儿镇袁海扬烈士墓等教育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选调生向革命先烈、身边楷模学习,力促养成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等良好品质,切实在理论学习中增强政治定力。

基层一线“做”,增强工作“耐力”。坚持真压担子、真锤实炼,将32名选调生下派到村任第一书记、村副书记、主任助理等职务两年,全方位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接地气”的具体中心工作中,帮助选调生增加“泥土气”。要求选调生用1年时间,以乡村振兴、组织建设等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随机调研、蹲点调研等常态化调研方式,全面掌握、分析该村近年的发展状况,提出下一步建议发展规划,并最终形成1份高质量《村情要素报告》,让选调生在与群众“亲密”接触过程中,既做政策解读的“宣讲员”,又做富民强村的“服务员”,也做发展规划的“研究员”,力促选调生扎根基层、磨练品质、增强“耐力”。

急难岗位“用”,增强本领“能力”。充分发挥选调生学业专业优势,将选调生安排到过渡安置、规划编制、住房重建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参与珙县第一高级中学、巡场镇卫生院、珙泉镇鱼竹村等16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着力提升选调生实战本领。针对选调生应对重要岗位经验不足等情况,严格落实“1+1”导师帮带机制,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帮带本单位选调生,“一对一”“手把手”指导选调生在各个具体问题上的解决处理方式,力促其能力快速提高。创新开展“日报月评年考”工作机制,加强对选调生的日常监督管理,对达到《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最低任职年限且表现优秀、实际突出的选调生,及时提拔重用,旗帜鲜明树立敢担当、甘奉献、干实事的用人导向。近年来,累计提拔优秀选调生12名。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