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示范田开出“致富”花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 张驰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圐圙补隆村,宽阔整洁的街道、横纵有序的绿化、生机勃勃的农作物令人眼前一亮。

圐圙补隆村位于苏独仑镇西北部,常住人口2500余人,有着29400亩的优质耕地,圐圙补隆村的板栗薯、红头雁和烟叶更是享有圐圙补隆“三宝”的美誉。但是在这样优越的自然条件下,圐圙补隆村并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优势,因为产业单一、农户获取市场信息滞后,所以经常会出现“今年啥值钱,明年都去种”的局面,从而造成供大于求,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农民收入低的状况。

如何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致富成为摆在圐圙补隆村面前的头等大事。

建好主阵地从发展模式破题燃起农户干事信心

2019年圐圙补隆村由村党支部带头引领先行、先试,整合土地,丰富农产品的品种种植,引领和推广多元种植结构。

为了扩大规模,鼓励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让村民们真正走向小康,过上好日子,圐圙补隆村党支部每次开会都在讨论这件事情,经过长时间的考察,镇包村领导、村“两委”成员多次沟通,镇、村干部与村民们多次交流,圐圙补隆村党支部终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

2020年4月由村党支部引领成立了“盛沃隆驰”专业合作社。成立专业合作社的目的就在于引导圐圙补隆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创收渠道,提高增强抗拒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在合作社成立前后,圐圙补隆村党支部动员全村三个村民小组的两千多村民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导,组织动员群众加入专业合作社,把组织群众的事交给党组织,把基地建设的事交给合作社,把产业赚回的福利“交给”农户。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圐圙补隆村的发展就有了主阵地。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努力和感染下,村民们对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从迷茫、未知,到认可、支持,圐圙补隆村的农户们对于未来的美好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了。

抓好优项目用产业项目解题扫清致富路上艰难险阻

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了,更多的农民加入到了合作社,可是奔向小康的路并不是一片坦途,眼看种植的农作物就要到了收获的季节,又有一个难题摆在了圐圙补隆村前面。往年,圐圙补隆村的农产品虽然品种好、品质优,但是都会遇到出货量太大,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不管多好的农产品都卖不了好价钱,农民们忙碌了一年,却又没能拿到钱。村社干部们看着长势良好的作物,开始担心: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究竟该怎么办。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圐圙补隆村连同镇包村领导召开了多次支部会议、村民大会,最终决定向镇政府申请建设特色农产品储存车间。

2020年,苏独仑镇党委、政府立足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本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圐圙补隆村抓住了这个时机,向镇党委提出推进以发展板栗薯为主的圐圙补隆村农副产品产业项目,建设特色农产品储存车间。经镇党委多次开会研究决定,预计投入资金150万元,在圐圙补隆村建设25.6米×47米=1203.2㎡(高4.5米)的特色农产品储存车间。该车间的建成将极大地为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提供足够的储存时间从而使销售价格提高3~5倍,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模式,为农民增加收入、鼓起腰包助力。特色农产品储存车间的建成也为圐圙补隆村一扫之前的阴霾,让给村民们更添信心,继续在致富路上迈出自己坚实步伐。

带好致富头在脱贫攻坚答题交出脱贫致富完满答卷

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圐圙补隆村党支部就提出来,要让村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专业合作社带来的福利,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一起踏上奔向小康的快车道。其中有5户贫困户收到号召积极入股,贫困户每人缴纳150元入股合作社,年终合作社盈利,每人可分红1000元;另一方面在示范田的种植过程中,村党支部决定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集中入园参与种植、除草、秋收等工作并及时发给贫困户劳动报酬。由一开始的几十亩到今年的300亩产业示范田种植,由原先的简单试种板栗薯、胡萝卜、香瓜等几个品种到今年推广示范种植朝天椒、黄柿子、贝贝南瓜、糯玉米、高产谷子等十几个新品种,这些过程都在见证着圐圙补隆农民对特色农产品所带来的致富希望,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圐圙补隆村的专业合作社建立,示范田的种植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从增产导向转向到了提质导向,发掘了农民致富新途径。通过今年合作社的示范引领,村民们的信心足了、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在苏独仑镇党委的支持下,圐圙补隆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圐圙补隆村明年的种养殖规模将有更大的增长空间,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