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探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济南铁警”方案

山东省济南铁路公安处党委副书记、政委 邓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济南铁路公安处党委紧密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做强基层支部、筑牢战斗堡垒”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探索、持续发力攻坚,努力趟出一条符合自身队伍特点的党建道路,为铁路公安机关的基层党支部建设贡献“济南铁警”方案。

准确把握铁路公安双重属性

“公安”,是铁路公安机关的队伍属性;“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专政机关。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铁路公安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核心和关键就在于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只有抓实抓牢基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铁路”,是铁路公安机关的行业属性。不同于地方公安机关的层级式片区管辖,铁路公安机关的机构设置和队伍分布都与铁路事业紧密关联,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行业特色。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处党委共管辖110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基层党总支部2个、党支部106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全处1500余名在职中共党员民警,分别工作于山东省的济南、泰安、聊城、临沂、日照、菏泽等10个地级市范围内,党(总)支部驻地具有“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等特点。特别是总警力数达270余人的列车乘警队伍,大部分党员长期人随车走、值乘在外,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更为复杂、艰巨。

济南铁路公安处深刻认清自身公安、铁路的双重身份,立足政治站位,不断探索具有铁路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道路,致力于打通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最后一公里”。

深化“1632”大党建体系建设

2019年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处把“1421”工作法作为统领全处党建工作的抓手,尝到了体系建设的甜头。今年二季度,处党委着眼于队伍党建的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体系升级,积极谋划构建了“1632”大党建工作格局。“1”,就是坚定一个“党建强局”战略引领;“6”,就是推进实施“政治领航、思想铸魂、组织强体、制度定规、纪律固本、作风塑形”六大工程,对接新时代党建六大任务;“3”,就是健全“考核推动、创新驱动、品牌带动”三项保障机制;“2”,就是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个作用发挥。

实践正在逐渐证明,在体系的牵引推动下,全处基层党建工作干有方向、行有章法,持续推动党的一线战斗堡垒更加坚实、民警队伍党性警心更加凝聚。

推动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创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并强调“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初,济南铁路公安处党委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要求,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制定发布了全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党支部组织设置、支部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阵地建设、党建台账、组织保障等七大建设,强力推进实施“转化”“提升”“争优”“引领”“精品”五大工程,梯次创建先进、过硬、品牌党支部,进一步明晰标准要求,凝聚基层力量,增强支部组织力、战斗力。

特别是紧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的形势任务要求,切实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努力创新学习内容、活动形式、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云课堂”“微党课”“特色党课”,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党员喜爱、效果明显,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激活党建阵地品牌引领作用

阵地建设是搞好基层党建的基石。济南铁路公安处充分利用辖区点多面广、各党支部驻地地域文化资源丰富多样的优势,大力推进“一线六区”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突出“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努力挖掘、创建、叫响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效应的党建阵地品牌。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烽火锻造、两战洗礼的沂蒙精神历久弥新,成为济南铁警辖区的特色文化名片和不竭精神财富。2019年四季度,济南铁路公安处以打造临沂北站派出所“沂蒙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为轴心,同步打造蒙山站派出所“九间棚精神”、厉家寨派出所“厉家寨精神”两个主题支点,一脉相承、遥相呼应,系统构建了鲁南高铁“两战圣地、红色沂蒙、高铁卫士、强局先锋”党性教育示范线品牌。自今年5月18日揭牌建成以来,示范线已先后承接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政治工作督导组及本局各级党组织等20余批次路内外单位、团体的观摩学习,在全处广大民警队伍中引起了党性教育的“波浪效应”。

同时,启动六大党建工作示范区建设,分别精心谋划设计、建成了济南东派出所党支部“党建引领、铸核强局”、聊城站派出所党支部“传承繁森精神、铸造忠诚警魂”、菏泽站派出所党支部“牡丹家园、忠诚警魂”、枣庄站派出所“传承铁道游击队精神、勇当忠诚高铁卫士”、泰安站派出所党支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等一系列特色阵地品牌,以区域中心党支部树立标杆示范,辐射带动一个区域,形成党性教育的“区块链”,推动全处党建工作全面开花、结果。

创新开展严肃多样党性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济南铁路公安处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警队伍的思想和行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等铁路公安系统深入开展的专项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一体推进、学悟并重,通过组织策划“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抗击疫情践忠诚”主题实践活动、“守初心、忆局史、筑梦强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创建“党建工作一流的模范机关”这一目标,积极打好党性教育组合拳,积极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载体,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依托上级党委党性教育基地、警史馆和辖区“鲁南高铁党性教育示范线”、六大党建工作示范区阵地等丰厚的党性教育资源,先后组织基层领导干部、青年党员民警、新发展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等多批次党员干警进行观摩学习,倾听革命老区的历史事件、英雄事迹和党情党史,教育引导干部民警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忠诚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红色情怀。

为积极营造迎接明年建党一百周年浓厚氛围,今年三季度,以党委文件的形式专门发布《2020年至2021年全处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的“十个一”重点任务,并分阶段启动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即开展一次政治理论集中大学习,组织一次深化基层党建大讨论,实施一次基层党建工作大督导,举行一次新任党务干部大培训,不断激发高擎党旗、铁心向党的队伍红色内核。同时,谋划开展了以“学习党的革命史、忆初心,学新时代党的思想史、坚信念,学公安发展史、铸忠诚,学强局奋斗史、勇担当”为主题的“学四史”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进一步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

建立完善内外互联考核机制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能够充分激活,是衡量党建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济南铁路公安处党委一班人不只是把党建工作挂在嘴边,更是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以考核强督导、以创新提实效。

2018年,制定实施了《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初步打造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全处100多个党支部全部纳入其中,采取网上考核、督导考核、专项考核“三考”结合的形式,从思想政治引领、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党内组织生活、组织建设程序、常态化制度建设、党建工作方法七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进行综合考核,明确专人负责、设定计分标准、每月一个周期,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各项创先争优的重要依据。为提升党建考核运行效率,抽调具有软件编程特长的民警配合网安部门开展课题攻关,依托公安内网,自主设计、搭建了“党建考核网”,作为党建考核运行的信息发布、数据核算平台,为党建考核工作提供了“线上阵地”。

与此同时,处党委敏锐察觉“掌上终端”对促进新时代理论学习的重要作用,围绕“互联网+”大背景下的“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课题,启动了“智慧党建”平台打造计划。2019年1月,审议通过《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工作方案》,并与阿里巴巴“钉钉”系统官方签署保密合作协议。经过13个先行试点党支部近半年的模拟运行,平台功能模块逐步完善。2019年6月,钉钉“云上党建”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涵盖了“考试中心”“学习中心”“党员社区”“党员档案”“宣传资讯”“通知公告”等多个模块功能,为全处1500余名党员干警提供了“掌上可见、指尖可练”的理论学习平台,同步纳入党建考核系统,实现了公安网、互联网“双阵地、同考核”的党建教育督导模式,进一步延伸了基层党组织党建管理触角。

助力中心书写“济南铁警答卷”

济南铁路公安处党委始终坚持统筹把握党建工作和公安工作两个大局,基层党建工作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牵引全处整体工作提升的“动力源泉”。

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安保第一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春运、全国“两会”安保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等一系列大仗硬仗中,全处72个红旗责任区、543个党员先锋岗、167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急难险重看党员、拼搏奉献看党员,构筑了最严密的铁路安全防线。特别是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民警纷纷递交“请战书”、亮明“先锋岗”,最忘我的身影是干部,最危险的岗位上是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聚焦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责主业,在国保、缉毒、打票、追逃等各条战线上,侦破了一大批有影响力、关乎民生的公安部、厅督办大案要案;查缉追逃战绩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75个公安处中实现“五连冠”。侦破的跨国贩卖毒品案——公安部“2019-2020”毒品目标案件,在今年6月12日被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并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2020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我国重要的政治线、军事线、经济线和民生线——京沪高铁从辖区纵穿而过,济南铁路公安处勇于担负高铁时代使命,始终把确保护航高铁安全作为核心任务之一,在上级党委指导下,全力打造京沪高铁治安反恐工作示范线,在铁路公安系统引发良好反响,为全国高铁安保工作贡献了“济南铁警”智慧。

支部坚固如堡垒,党员模范当先锋。扎根泰山脚下的京沪高铁平安卫士、泰安站派出所卧龙峪警务区党员民警周广成,勇担重责、不辱使命,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国铁集团授予“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危难犯罪嫌疑人以身挡刀、英勇的济宁站派出所党员民警秦洪刚,荣获公安部一等功勋章、“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还有“山东最美基层民警”唐凯、“山东最美战疫民警”宫宝琪······在党旗的引领下,基层党组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纪律作风和崇高的奉献精神,践行入党、入警誓言,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本色。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基层党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济南铁路公安处将继续秉持“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灵魂和统帅,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公安机关的使命,进一步探索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道路,以全新的党建成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