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主题党日”为乡村风貌添彩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委组织部 潘攀

广西全州:“主题党日”为乡村风貌添彩广西全州:“主题党日”为乡村风貌添彩
党员齐上阵,乡村风貌大提升

“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我们村现在道路硬化了,变得平坦宽阔了,村里的环境变好了,风气也越来越好,现在生活在村子里就像住在花园里,心情甭提有多舒畅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邓吉村珠塘铺自然村村民唐小玉感慨地说。

为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2日,才湾镇党委、邓吉村党委、县住建局党支部和全州县太平洋建设分公司党支部等党组织在才湾镇珠塘铺自然村联合开展“提升乡村风貌,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现场组成“三清三拆”、贴瓷砖、绿化等8个小分队,60余名党员干部脱下皮鞋换布鞋,下基层、做实事,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党员们在党旗引领下齐上阵,贴瓷砖、扫树叶、拆房梁、清瓦片、搬泥砖,并将清理下来的废弃物搬上三轮车运到集中处理点。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周边群众也积极加入了到此次活动中,大家通力配合,干得热火朝天,不仅很快将废弃物清理干净,而且还美化了周边的环境,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据邓吉村党委书记唐明丽介绍,珠塘铺村为湘桂高铁、G322国道沿线村庄,是全州县城至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天湖景区必经之路,获得桂林市文明村镇、自治区乡村建设绿色村屯等荣誉称号。该村设党支部1个,党员5人,住房38栋,村民56户223人,村民收入主要以养鱼、种植水稻及从事商业活动等为主。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县、镇工作专班驻扎到村,按照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标准对村屯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截至目前,修建7米宽、370米长的通村道路,建成面积1600平方米的小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篮球场,在村前屋后种植柳树、桂花树400多棵,草坪绿化6000平方米,全村完成道路硬化面积1200平米,埋设排水管道200米,拆除危旧房4栋面积150平方米,完成房屋立面改造33座,完成880米长的排污、排水管网工程,村内脏、乱、差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观。

为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该村成立屯级党群理事会开展村民自治,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向广大村民发出“讲文明、讲卫生、爱村屯”的倡议。同时,在村内配制垃圾桶,树立文明提示标识牌,严防垃圾乱扔乱丢。村里还自发成立了“保洁奶奶队”,由村里年纪较大的老奶奶担任督察员,在村里巡查,发现谁家乱丢垃圾,谁家房前屋后有垃圾时,及时予以指出、纠正,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房管控和农房风貌提升为突破口,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以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州县委书记林武民说。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