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四字诀”提升两新党支部组织力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魏国通

       甘肃省通渭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建体制、强基础,补短板、促规范,聚焦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服务大局,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与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有效融合,为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立”字为纲,提升政治领导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抓紧抓实“两新”党组织政治理论教育,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干部职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开展“爱岗敬业党员先行、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干事创业激情不高、奉献服务精神不足等问题。

       坚持“建”字为要,提升组织覆盖力。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五个清”的要求,分类别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每年组织力量对“两新”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坚持“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和“应建尽建”“四同步四对接”工作要求,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临、产业相关的组建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依托组建、同业共建等方式,不断提高党组织覆盖率,25家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先后单独建立党支部,累计选派党建指导员150名到“两新”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80.2%,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坚持“融”字为重,提升组织号召力。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基本思路,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组织扩面与功能提升双推进,通过现场督查、出席指导等方式,示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帮助“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提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25个“两新”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阵地。深入开展“双找双培”活动,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近三年共发展党员27名,突出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和教育管理,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6名,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带动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坚持“干”字当头,提升发展推进力。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同步谋划、党的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同步开展,全面开展党的阵地挂党旗、全体党员戴党徽、党员政治生日送贺卡、党的节日送温暖活动,引导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亮身份、比业绩,持续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政治引领和党员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帮助贫困村发展1项产业、吸纳1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一村一企一产业一劳务”助推脱贫攻坚模式,进一步扩大“两新”组织助推脱贫攻坚的辐射带动效应,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经济发展动能,实现“强党建”与“促发展”有机融合。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