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说事会”为民服务解难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黎丽

近年来,新疆富蕴县不断完善村民说事平台、说事流程,把说事场所从室内转到室外、搬到现场,着力打造“党支部+板凳说事会”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搭建议事平台,畅通说事渠道。按照“便于沟通、统一布点、包干负责集中连片”原则,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小卖铺门口、集贸市场等地设立128个“板凳说事点”。推选出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村民担任“板凳说事长”,组建5-7人的板凳说事委员会,通过入户走访、设立民情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关于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务公开”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236条。采取广播播报、张贴公告等方式,宣传“小板凳议事会”参与范围、议事流程、目的意义等内容,引导群众广开言路、反映诉求,为群众搭建议事平台。

规范议事流程,实现共商共治。坚持“群众提出、共同商议、共同决定、共同实施”为原则,确定每月10日为“板凳说事日”,由议事委员会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网格长及与事项相关人员自带板凳就地而坐,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实行困难诉求“项目式”销号管理,对75件能够现场答复解决的立即办理;对53件因客观条件制约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吹哨”相关部门,并公开领办责任人、办理进展情况、办理成效,确保困难诉求在期限内全部解决到位。

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服务实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安排专人负责分类梳理“板凳会议”上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将会上各项决定、决议和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于每月底在村务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报反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成立民主监督小组,聘请24名“四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全程监督“板凳说事”实施情况,采取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准确掌握问题办理进度和群众满意程度,对问题解决不到位的,及时反馈给议事委员会并督促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