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信:打造90后干部成长“快车道”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组织部 马志强

为解决年轻干部尤其是90后干部储备少、成长慢、培养难等现实问题,山东省阳信县聚焦关键环节、创新培养模式,探索推行“两推+三测+四炼”识别培养模式,构建“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确保年轻干部真正成长成才、堪当重任。

坚持“质量化”推荐,将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改进年轻干部推荐方式,结合年度考核和专题调研开展“双推荐”工作,通过单位民主推荐掌握年轻干部在干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认可度,通过党委(党组)推荐了解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建立起分类别、分领域、分专业的90后干部数据库。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纳入对党忠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90后干部,淘汰表现差、能力弱、不在状态的干部,通过优胜劣汰、扩容增量,提升干部储备的厚度和广度。阳信县纳入信息库管理90后干部152人,其中女干部71人、少数民族干部4人、非中共党员干部55人。

坚持“专业化”测试,将本领过硬的年轻骨干“筛”出来。根据90后干部队伍特点,探索形成“在线笔试+线下面试+执行力测评+在线半结构化面试”的系统化人才评鉴模式。笔试环节重点考查政治素养、政策研读、党史国情、应急处置等基本能力。面试环节重点考察逻辑思维、综合协调、执行落实等综合素质。OPT职业潜质和性格测评环节,对干部多视角思考能力、人际影响、情绪洞察与包容、持续追求结果、持久内驱力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分析。通过“3项测试”,对“90后”干部进行精准识别,逐人逐项形成综合评鉴报告,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提供科学全面的参考依据。

坚持“实战化”锻炼,将实干担当的精兵强将“训”出来。建立“集中培训+实践锻炼”培育机制,通过培训提升理论素养,通过锻炼提升实际能力。举办优秀90后干部暨选调生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研讨、实地调研、拓展训练等形式,对45名年轻干部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着力强化实践锻炼,甄选30名90后干部到乡镇(街道)和“7+3”重点攻坚任务一线挂职,选派10名90后干部到县重点岗位和工作专班学习锻炼,促使其增长阅历、锤炼作风,实现“墩苗”成长。40名挂职干部和岗位学习锻炼干部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基层,适应新岗位要求并成为业务骨干,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双提升双促进的效果逐步显现。

坚持“精细化”管理,将堪当重任的攻坚力量“育”出来。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构建“挂职干部每月总结、挂职单位双月座谈、组织部门期满考核”的管理考核体系,实行“科级领导+90后干部”的“1+1”帮带模式,通过思想上抓、工作中带、业务中教、生活上帮,多维度帮助年轻干部提升综合素质。截至目前,综合一贯表现和适岗情况提拔使用和晋升职级13名,实现了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90后干部全覆盖,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奠定了基础,为党的事业在山东阳信薪火相传、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0)
上一篇 2021-03-08
下一篇 2021-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