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松溪:党建促“联盟”“抱团”共发展

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 兰虹

松溪县旧县乡船坑村位于福建省

松溪县东北部闽浙交界,距乡政府所在地18.6公里,距县城33公里,平均海拔560米,辖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318户、1360人。村民收入主要来源是种植水稻、毛竹及外出务工。船坑村党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共有党员41人,平均年龄53岁,学历水平偏低。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船坑村党支部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勇于突破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本村“单打独斗”的固有思维,与毗邻的大黄沙村党支部进行“联盟”,实现两村“抱团发展”,蹚出偏远山村“1+1>2”的发展新路,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量。

一是积极探索、群策群力。所谓“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船坑村党支部在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的6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后,村主要领导、下派书记便迅速召集“两委”干部、党员共商产业发展大计,经过会议探讨,参会人员各抒己见,一致认为发展传统的毛竹、茶叶种植等产业,没有示范意义,最终确定了“规模化养殖黄牛”的发展思路。

二是实地考察、细致谋划。为验证“规模化养殖黄牛”的可行性,船坑村组织代表前往渭田镇潘墩村养牛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取经,心里有了底。发现养牛也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修建牛舍,购买牛犊,人工、饲料等要作为流动资金留存,60万资金远远满足不了规模化养殖的需要,且养牛场建设审批环保方面也是一个大问题。对于用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60万元,大家都希望能把它用在刀刃上,验证完“规模化养殖黄牛”的可行性,村干部们重新商议,另谋思路。

三是党建联盟、抱团发展。在反复比选、论证后,船坑村党支部最终敲定了一份方案,走别的村没有走过的路,与村集体经济同样薄弱的大黄沙村党支部,将两个村的省市产业扶持资金整合,抱团聚力发展食用菌厂房建设项目,这样不仅可以把实力提高、项目做大,也能够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经过两个村“两委”多次调研、反复磋商后,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两村共建的食用菌厂房开工了。该厂选址在船坑村与大黄沙村交界处,总投资120万元,属于旧县乡首家村村联合、抱团合资建设的厂房,厂房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计划以出租的方式提供给企业使用,可入驻一家中小企业,提供工作岗位50余个,预计年产值可达50万元以上,每年可通过租金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左右。目前厂房即将完成建设,年内可实现出租收益。船坑村和大黄沙村的村民也可就近到厂里打工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赢双增”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