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思践悟”深耕党员教育管理“责任田”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孙滩社区 陈玉龙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安徽省芜湖市三山经开区三山街道孙滩社区党委深耕党员教育管理“责任田”,将“学、思、践、悟”贯穿始终,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往深、往实里走。

“学”以致用,筑牢理论基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非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长期坚持。孙滩社区党委将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党委理论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组织社区“两委”成员每月开展理论学习会,以中心组领学、支部帮学、送学上门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地学习,通过分享体会、畅谈感受、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推动社区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发力。

研精覃“思”,提升党建水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不仅要认真“学”,更要好好“用”。社区党委继续深化“社区党委—小区支部—网格小组—楼栋党员”四级党建工作网络体系,运用党建“绣花针”和“五色”志愿服务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人口文化广场等阵地和资源,融合“益聚三山”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共建单位,引导在职党员认领社区需求,参与人居环境治理、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等共治共建活动,开展“益”心向党、“益”颗孝心等主题党日;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诗词吟诵比赛”、“普及法律知识”、“结对帮扶党员群众”等系列活动,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社区服务,为“和谐孙滩”加码,为“益聚三山”助力。

躬行实“践”,凝聚社区力量。“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新形势下,社区党委把党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发起“党员做表率、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党建+网格”的工作过程中,支部党员纷纷亮身份,已实现辖区74栋楼栋长、154个单元最小网格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已经成为社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化解居民纠纷、为居民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工作中,社区快速组建覆盖全区域的防控组织体系和防汛应急队伍,在党组织的号召下,主动参与的党员、群众志愿者达150余人,关键时期党组织“一呼百应”让党旗在防疫、防汛战场高高飘扬,筑牢了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的“红色堤坝”。

“悟”廉于心,筑牢基层堡垒。“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正风肃纪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社区党委落实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与街道纪工委和下辖党支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党纪党规廉政教育,开设“廉政课堂”,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典型案例,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守好做人做事的底线,运用社区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观看《巡视利剑》《国家监察》《鉴史问廉》等远教影片,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正面典型激励引导,树立廉洁党员形象,打造清廉社区品牌。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