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扎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篱笆桩”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人民政府 蒋海霞

为进一步解决好发展党员过程中发展对象存在的“随心所欲”“左右摇摆”“停滞不前”等问题,广西全州县全州镇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环节入手,搭建起党员发展“源头工程”,通过撒种子、铺路子、过筛子的方式,扎实入党积极分子“篱笆桩”,让积极分子成长不跑偏、不掉队。

撒好青苗“种子”,守好积极分子“入口关”。全州镇严格对照党章规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挑选有坚定理想信念和良好道德品行,在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分子。明确联审机制,注重关口前移,提前对65名培养对象进行公安、计生审查。并由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担任“质检员”,通过查看入党申请书、开展谈心谈话会、“家访”等形式,重点了解拟培养对象的个人背景、入党动机、思想动态、道德素质的情况。同时,举办短期党务知识培训班与基础知识测试,将考试成绩纳入确定发展对象的考核指标。对连续三次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发展,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再发展一个,力争发展路上一个不掉队。2020年全镇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59名,开展谈心谈话80余次,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积极分子31名,35周岁以下青年分子39名,年龄、学历较去年均优化了约5%。

铺平教育“路子”,抓实积极分子“培养关”。全州镇依托镇村党校、新时代讲习所、红色文化地以及“互联网+”等载体,激活网络平台“学”、组织活动“教”、依托阵地“育”的培训学习新范式,开展党的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班,组织积极分子集中学习党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湘江战役英雄史等,帮助增强政治觉悟。同时,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口普查以及重大项目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作为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践行入党初心的“主战场”,通过“亮身份”活动,组建出20支积极分子“战疫”“入户”先锋队,使积极分子学在一线、干在一线。2020年全镇共开设专题培训班6期300人次、红色观摩2次130人次、“党课人人讲”主题活动50余次,引导积极分子从身边学、从点滴悟、从实干想,将浇灌式培养转变为滋养式教育。

用好考核“筛子”,畅通积极分子“发展线”。组建“镇党委+党支部+培养联系人+积极分子”的四级考核主体,对积极分子实行随机抽查、谈心谈话、季度汇报、半年考核、年度评议的常态化积分管理制,动态监督管理。培养过程中,由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与积极分子“结对子”,并建立“一人一档”培养台账,联系人每月定期将结对对象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记录在册,在积极分子培养期满时形成考察报告上报支部。对年度积分优秀者给予奖励,对不合格者一律清退,切实用好考核“筛子”,畅通积极分子健康发展之路,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有能力、有素质、有品行的“四有”新党员。2020年共确定发展对象34名,吸收预备党员34名,其中致富能手、业务标兵23名,占比70%。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