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临桂:上好“三堂课”促新任村干融岗尽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人民政府 蒋泽圆

为使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尽快转变工作角色、适应岗位要求,广西临桂区五通镇抓住新老村干换岗关键时期,开设并上好“三堂课”,努力提升新任村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上好“政治课”,提升综合素质。以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为抓手,在新任村干中开展“党纪党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职能职责”等相关培训,督促新任村干学习村级党务、政务工作制度和流程,帮助他们坚定政治方向、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岗位职责、理清工作思路。召开新任村干培训会,由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围绕领导权责、服务人民等内容为村干部上一堂政治课,要求新任村干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政治纪律,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集体,村干部要增强党性,拓宽思路,提高水平,争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化解矛盾纠纷的公道人、为民办事的热心人。截至目前,共开展新任村干综合素质提升活动24次,累计培训新任村干300人次,为新任村干干事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上好“廉政课”,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以会代训,组织174新任村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拉起道德高线,明确纪律底线。建立“3+1”谈心谈话制度,由乡镇党委书记集体约谈,1名包村班子成员和1名驻村工作队员组成“流动谈话组”,在村(居)“两委”换届完成之际,开展新任村干部谈心谈话活动,提醒新任村干部时刻保持警醒,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用好群众赋予的权力。针对新任党员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镇党委与各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村党支部书记与“两委”其他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坚持预防在先,逐级落实责任,有效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好“业务课”,攒足工作后劲。组织新老干部召开座谈交流会,就“如何做好村级一把手”“如何强村治村”“如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等进行沟通交流,发挥老干部和离任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帮其尽快熟悉村情民意,有序开展工作。建立“清单”式交接制度,规范交接流程,抓好公章、档案资料、办公设施和集体财产的交接工作,确保换届结束后的业务工作实现“无缝对接”。通过“今日五通”微信公众号、新任村干工作微信群,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权力运行监督、农村财务管理、信访工作、民主决策、计划生育等方面,不定期转发推送新任村干业务知识提升“干货”,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开门履新、上任即干”的热潮。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