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西:“五大工程”促进党员管理精细化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郝星

今年来,甘肃省陇西县根据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党员特点,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目标管理”,实施在职党员“责任”工程。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年初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党员签订岗位承诺责任书,同时结合党员特长和服务意向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供需清单,对党员“双报到”情况实行目标化管理,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年终把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和社区反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标准,充分调动在职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加强在职党员党性实践锻炼。今年来,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共组织在职党员到11个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场次,参与党员5600人次,有效提升了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本领。

“设岗定责”,实施无职党员“有为”工程。针对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缺载体、展示形象没舞台的实际,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通过“挂牌亮户”、公开承诺等方式,搭建了“想作为、争作为、有作为”的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村无职党员“无权管事、无法办事”的问题,使广大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同时,全面实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评价机制,按照“一诺三评一审一公开”的方式,掌握无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年底党员群众评议党员、综合排名、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服务关怀”,实施老弱党员“暖心”工程。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通过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措施,切实做到教育管理全覆盖、关爱帮扶常态化。对生活困难党员,通过精神激励与物质帮扶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困难,开展致富能手与困难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致富门路的党员,开展技术培训和信息帮扶,提高发展生产和脱贫致富的能力。2021年春节期间,县委组织部下拨专项慰问经费18.8万元,对612名生活困难党员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搭建平台”,实施退休党员“余热”工程。针对退休党员实际情况,通过理顺组织隶属关系,利用年轻党员结对助学、上门送学等形式,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老党员归属感。充分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为老党员搭建服务基层、奉献余热的平台,从老党员个人专长、兴趣爱好、工作经历等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老党员在沟通联系、民主监督、参谋助手、维护稳定、关心下一代成长等方面的作用,采取成立宣讲团、组建矛盾调解队等形式,激励老党员发挥余热,老有所为。

“互联网+”,实施流动党员“风筝”工程。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和党员微信群,利用互联网开设“云端”课堂,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发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安排,引导流动党员在线参加组织生活,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远行”不“断线”。结合党员“冬训”工作开展,利用春节返乡时机,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32期,对流动党员集中开展教育培训,培训党员达5500人(次)。同时,鼓励引导流动党员立足岗位,为家乡发展引资金、引项目、引人才,激发流动党员带领致富、服务家乡的正能量。

(0)
上一篇 2021-03-16
下一篇 2021-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