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着眼“四味”提升党课质量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李世福

为破解基层党课形式内容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突出“四味”,真正把党课讲真、讲活、讲出实效,有效提升了党课质量。

聚焦重点,突出“药味”正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作为党课重点内容,结合实际调查了解党员群众存在的困惑疑点和突出问题,把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惑、所困所难作为党课内容最实际鲜活的素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从而解疑释惑、端正思想。

全员参与,激发“土味”易领会。积极动员联系社区领导、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邀请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党课。坚持多用群众语言,多讲生动事例,运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讲授党课,避免党员群众听不懂、学不会、用不来,提升居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创新形式,富有“趣味”乐其中。着力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党课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联系社区领导、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街道社区工作特点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浅出讲好课,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等现场交流,利用微信、短信、QQ群等新媒体开展线上互动交流,引起党员群众共鸣,破解工作推进中不会干、干不好的困惑和疑虑。

晒出亮点,值得“回味”提实效。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按照自下而上、上下互动的原则,由各社区党组织将精品党课上报街道党工委,由街道评选出有特色、亮点的党课内容和经验做法,确保党课有质量、有特点、有成效,让党课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并且值得“回味”,避免党课讲完只是“听听感动、想想激动、就是没有行动”的现象。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