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四个一”全面激发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委组织部 李盛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组织集中换届之年。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全面激发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从制度执行、党性修养、问题导向、整改落实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效果。

一沓制度执行登记表,保障组织生活质量。坚持落实从严要求,把“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民主评议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等进行“登记”并将行之有效的制度落到实处,对基层党组织采取“一月一指导、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使各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各项规定真正地“硬”起来。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重视落实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述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总开关”把抓支部建设作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推动形成抓支部建设的机制和导向。

一本党性修养笔记本,增添组织生活色彩。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创设形式多样的学习载体“记录”关于党性修养这一重点,形成行动学习笔记,如采取建党百周年“知识竞赛”“书记上讲台”“党课微讲堂”“周五信息云汇”“先锋故事会”等方式开展党性锤炼活动,推行组织生活分区联办、单位共办、相互观摩等做法,从根本上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穿透力,确保组织生活入心入脑。组织党员干部到一系列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寻访红色足迹”,引导党员发扬红色传统,增强党性修养。

一张问题导向答题卡,聚焦组织生活主体。通过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增效行动计划,建成“知行工作坊”,组成学习小组“每周五”开展研讨学习,通过民主生活会,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重要法宝和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利器,充分利用民主测评回答好组织生活试卷,敢于开门见山、点准穴位、自我揭短亮丑,解剖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能力,自己常葆“醍醐灌顶、三省吾身”,不搞“鸵鸟”政策,不马虎敷衍,把自己的毛病“晒出来”,推心置腹地与同志进行思想交流,注重实际效果,促使问题共解。

一份整改落实承诺书,提升组织生活实效。组织生活有没有效果,关键是看整体落实有没有到位。围绕组织中心工作,采取“优进绌退”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搭建“导师”工作团队,针对“百日攻坚”行动、村(社区)“两委”干部任前关、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工作问题反馈进行“开单问诊”,“一对一”结对指导,逐个击破,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形式多样的“三色课堂”、服务群众“党代表智慧工作室”等活动平台让党员发挥作用,通过党员承诺,让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提高能力、研讨问题、破解难题的平台途径,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贡献度”。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