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临桂: 千年古镇“三宜”焕“三共”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人民政府 蒋泽圆

随着示范镇规划实施的20个项目全部竣工,一座朝气蓬勃、焕发新姿的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带着浓郁书画气息走进大家的视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是桂西北四大古镇之一、原义宁县府所在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义江两岸,人文荟萃,山水如画,是远近闻名的书画、举重及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五通镇抓住列为桂林市第四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重要契机,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了一个“宜居、宜游、宜商”的新型化乡镇。

绿色宜居,你我共享。五通镇在推进示范镇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听取民意,优先改善民生,竭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示范镇。一是积极推进绿化、美化、净化工程,组建项目征地攻坚小组,征收调整土地100多亩,拆除违章建筑460余处,实现义宁大道和三街区域绿化全覆盖,并新建一座日处理量达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年运转量达7300吨的保宁街垃圾转运站,极大地改善了镇容,满足了居民的需求。二是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了一个占地面积为30亩的集生态环保和文体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滨江公园,并配套建设环行塑胶道路、公园管理用房、篮球场及停车场等设施,给居民增添了工作之余的休闲运动场所,改善了居民的出行和生活。三是进一步完善文教卫基础设施建设,客运站、镇中心卫生院和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全面提档升级,开通108路公交路线(桂林琴潭汽车客运站至五通客运站),启用道路智能交通监控体系,群众出行更为绿色、方便,教育医疗卫生等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乡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农村卫生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切实补齐了乡镇建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古香宜游,你我共情。五通镇注重挖掘五通文化特色,以实现五通“全域旅游”为目标,结合示范镇建设,精心打造“自然风光+文化古迹+产业示范基地”的旅游布局,辖区有4A级景区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及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1个。一是通过完善义江缘景区、刘三姐茶园、浮州塔及华岩坪等景点的基础设施,合理科学地规划和开发旅游交通,打通各个景点之间交通连接,使景点与景点便捷快速、连成一体,并增设停车位、指路标、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建成基础设施完备的乡村旅游基地;二是注重彰显文化元素,把地域文化元素融入城镇建设中,在辖区内的景观节点和主要建筑中融入五通的书画文化、冠军文化以及古镇文化等内涵,让新镇、新楼、新街与古镇、古村、老房、老树和谐统一,让草堂竹亭、草径石道、独木小桥与古香书画相得益彰;三是坚持“产业+旅游”紧密结合,发挥拥有“全国最大的桂花苗木基地和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等优势,使旅游产品和旅游业有机结合在一起,互相促进,如刘三姐茶园旅游带动茶叶销售、农民画销售促进游客数量增长等。

文旅宜商,你我共创。五通镇结合自身地域和文化特质,以发展种植养殖和书画等产业为主导,打造了砂糖橘种植、桂花种植、生猪肉鸡养殖和书画等四个超亿元产业,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机制,辐射带动了本地百姓创业增收。一是充分发挥贵广高铁、桂三高速、国道、省道在五通交汇的交通优势,构建五通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引进外来投资商,通过整合多渠道投资红利,吸引大型水果包装厂落户五通。据统计,水果包装厂有6家年包装规模达1000万斤,带动村民就业达1000多人,有效激发了群众种植柑橙类水果的积极性。二是立足五通“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广西特色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利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现场直播活动、“书画小镇”微信公众号、临桂春节联欢晚会等渠道大力宣传五通农民画等传统艺术,让更多投资者看到五通镇特色书画文化商机。据悉,全镇书画从业人员达到5000多人,年产值达2.5亿元,极大促进了五通文化的繁荣发展。三是全面夯实五通桂林之花农业(核心)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将示范区内种植桂花区域的道路通达度提高到了95%以上,使2.67万亩桂花成为了富有五通特色的花海景观,吸引了桂林城市居民走进五通、观赏花海。

(1)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