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道+破难”打造书记(镇长)讲坛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钱琨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聚焦乡镇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创设书记(镇长)讲坛,通过搭建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的平台,推动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围绕主责主业,谈经验体会、讲先进做法、话发展思路,比工作实践、比作风形象、比精神状态、比能力素质,在晒绩比武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致力于提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驾驭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在“融”字上下功夫。将“问题导向”“求解性思维”作为书记(镇长)讲坛的内核,在顶层设计上突出一个“融”字。在主题上,与区委区政府重点难点工作相融、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相融、与乡镇党委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堵点痛点环节相融。在目标上,推动角色相融,帮助书记、镇长找准角色定位,唱好“将相和”,在工作中做到同心、同向、同行;推动思想相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引领全区上下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步调一致抓落实、抓推进;推动责任相融,以讲坛为载体,在各个书记(镇长)之间建立更加畅通的联系沟通纽带,将条线上或区域内,需要多个镇街协调推进的工作,摆进来,议出来,进一步压实各自工作职责,提高整体工作效能。

着眼有形有效,在“活”字上做文章。在内容和形式上突出精准性和多样性。变“难题”为“选题”。面向区领导、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基层干群,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征集年度“书记(镇长)讲坛”选题,挖掘新形势新要求下的真问题、真需求,制定个性、共性两张选题清单。变“难关”为“攻关”。对于区域内、条线上形成的个性化选题,采取点题、交题的方式,主讲人从上季度综合考核排名前五的镇街党政“一把手”中产生,进一步突出实绩导向;对于由全区面上共性问题形成的选题,书记(镇长)以个人或2-3人组队的形式,通过“揭榜挂帅”制度进行“领题攻关”,以解题实效论英雄。变“难点”为“亮点”。每期讲坛根据不同类别的选题,灵活采取不同形式。共性选题采取PPT展示、交流提问、区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程序;个性化选题采取“区领导出题+即席演讲”“现场观摩+主题沙龙”“微调研+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同时将每期讲坛内容制作成主题微信,通过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在展示风采中,引导干部点评互动,互相学习,深入思考,共同提高。

构建闭环机制,在“深”字上见实效。强化过程管理。建立书记(镇长)讲坛“问道积分”制,以担任主讲人次数、交流频次、现场评测结果等作为积分评定依据,分别测算书记(镇长)“问道积分”,年中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发放提醒函,指出不足和问题,倒逼其增加参与度和贡献度。强化成果转化。通过上讲坛后“用”,对活动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建议、好点子,及时归纳整理、凝练升华,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后实施,真正将成果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新动力,实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强化鼓励激励。年底组织开展优秀主讲人评选表彰,将其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同时把活动开展作为日常考察干部的过程,对表现突出的,有计划、有目的地推荐到上一层次进行重点培养。

(0)
上一篇 2021-03-25
下一篇 2021-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