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相连”串起乡土人才“成长链”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文桥镇人民政府 唐杰 文刚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文桥镇坚持把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选、育、管、用、爱”五个环节,健全乡土人才“成长链”,促乡土人才担当作为,激活乡村发展“动力源”。

拓展渠道选苗子,让乡土人才“集”起来。一是大力开展深入调研、走进群众寻访乡土人才活动,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摸底调查,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等类别进行建档入库,实行分类管理。二是利用大学生、在外工作的技术人才及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探亲的有利时机,举办引才回乡专题座谈会,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就业。三是采取“张贴公告+支部推荐+群众评议”方式,精准挖掘出一批有一技之长的致富能人、返乡青年、养殖大户、民间艺人等,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培养。

靶向培育富脑子,让乡土人才“专”起来。一是坚持因地制宜现场实践教学,组织乡土人才到该镇获得“自治区级农头企业”老果夫脆蜜金柑示范基地进行实践学习,并邀请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肖远辉、邓光宙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培训、指导,从果木施肥、种植、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答疑解惑。二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农技服务到一线”活动。由镇党委和农业技术推广站牵头,组建“农技流动讲师团”,深入村屯、企业、田间地头等生产一线对乡土人才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搭建平台铺路子,让乡土人才“兴”起来。一是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按照“人才兴社”的战略思路,在两新组织文桥镇新生农机合作社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实施“人力资源共享”策略。目前,共引进大学学历社员6人,中级工程师2名,副高级工程师2名,技术娴熟的农机操作手398名,维修专业技术员6名。二是围绕“产—学—研—商—旅”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在文桥镇老果夫脆蜜金柑示范基地创建智慧农业服务中心,为乡土人才的培养与积聚创造良好条件。截止目前,共有农业专业技术人才8名,其中高级农艺师2人、副研究员2人、农艺师2人、经济师2人,培育使用乡土人才20余名。

人尽其才挑担子,让乡土人才“用”起来。一是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讲政策、传技术,切实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二是建立“包片帮扶”机制,按照专长对口、地域相近、情况熟悉的原则,将乡土人才划分帮扶片区,建立服务联系卡,以便群众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联系乡土人才。三是依托新生农机合作社,组织乡土人才对贫困户、留守老人、妇女户免费提供机耕、机育插秧、机收等水稻生产作业社会服务。去年来,共为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48户、军烈属8户、五保户15户提供减免收费服务面积1208亩。

激励厚爱给位子,让乡土人才“香”起来。一是注重政治激励,将政治素养高、致富能力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优秀乡土人才优先发展为党员、村级后备干部和村干部,让乡土人才有为有位。二是注重精神激励,积极开展乡土人才“争先争优”评比活动,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同时在媒体报刊上对乡土人才优秀事迹的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其影响力,让乡土人才站上“领奖台”。三是注重关爱激励,定期对各村乡土人才进行走访慰问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其解决创业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0)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