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审查”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行发展党员“链式审查”工作机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支部审查,检验政治是否可靠。在个人如实报告基本情况、政治历史情况、近亲属关系情况、计划生育情况、宗教信仰情况等基本情况,真实反映有无受处分情况、违纪及违法等行为的基础上,党支部选派党性强、作风正、讲原则的正式党员,通过与本人、亲友、同事和入党介绍人等人谈话、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并形成结论性材料报上级党工委备案,存在问题或问题尚未查清的一律不予或暂缓备案。

党委预审,检验政审是否到位。结合个人自审及支部政审意见,基层党(工)委重点查看发展党员程序、手续是否规范完备、党支部政治审查是否到位。由基层党(工)委征求纪检、政法、公安等多个部门意见,对党支部在本地本单位无法查清发展对象及其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政治情况的,由基层党委报请上级党组织采取函调的方式,详细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及直系亲属政治情况和一贯表现。

联合审查,检验质量是否合格。党委预审合格后,由县委组织部联合纪检、政法、公安等部门,每月通过发函的形式对发展对象情况进行二次联审联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基层党(工)委。对联合审查中发现的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区分具体情形,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取消发展对象资格,杜绝“带病入党”问题出现。

交叉互审,检验程序是否规范。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交叉互审工作,组织全县20个党(工)委党建专干,对新发展党员档案进行全面细致审查,逐人建立问题清单。审查结束后,由县委组织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和个性问题清单,逐人对接反馈。要求各党(工)委及时建立发展党员问题库,对标对症落实整改,县委组织部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档案审查推进快、有实效。

(0)
上一篇 2021-05-28
下一篇 2021-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