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三访”机制 让党员干部“沉下去”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许庄街道党工委 谭丽娟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许庄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相结合,创新信访工作举措,建立“三访”机制,听民声、解民忧,让党员干部“沉下去”,不断提升干部担当力,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建+信访”提质增效。

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打通信访双向通道。建立街道领导干部每周接访工作制度,制定排班表,有访接访,无访研究信访工作,填写民情日记,随时掌握群众思想情绪动态,更加真实地了解基层信访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做好稳控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积案制度,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挂钩负责人、分工镇干、村居书记为包案责任人,综治、信访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好密切配合,协调解决好信访矛盾调解工作。

党员干部随时“下访”,实地听取群众诉求。前移信访窗口,由党工委书记带头,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将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不打招呼、直接入村,下访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信访矛盾突出、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去,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现场听取群众诉求、调处矛盾,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坚持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工作考核范畴,强化党员干部年终信访述职制度,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考核并根据结果予以奖惩。

村居干部就地“随访”,主动排查矛盾纠纷。村居干部随时随地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做到群众的吃穿住行、困难烦恼了如指掌,主动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及时疏导群众怨气,化解其内心疙瘩,对有需求、有困难、有问题的主动上门帮扶、上门解决、上门关心,实现“零距离、全天候”的联系服务,赢得群众信任。对走访中收集到的个性问题,坚持“一问一策”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对于共性问题,及时分析梳理,通过村居干部会、村民代表议事会等自治机制协调解决或形成提案上报街道党工委,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0)
上一篇 2021-04-01
下一篇 2021-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