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工: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杜朋轩

汲取百年奋进历史  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中建科工集团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中建科工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强化组织领导  担当主体责任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建科工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迅速动员部署,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细化4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内容,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和具体时间节点上,做到“一张清单在手、任务责任全知”。通过召开中建科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各级党组织迅速反应、精心组织,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建科工党委强化顶层设计,策划开展“百节微党课”“百日攻坚”“百幅作品征集”“三个一百”系列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郁氛围,号召广大党员在立足岗位做贡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基层、走进人心。同时,中建科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建立简报宣传机制、督促检查机制,确保每项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

丰富学习方法  抓实活动载体

近期以来,中建科工上下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通过学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第一时间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等关于党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书籍,通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研讨班,采取专题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领学原文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建证·红色大讲堂”系列宣讲活动,邀请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教育长、副教授宫正作了主题为《百年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的宣讲报告,学习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创业奋斗史。开展“百节微党课”活动,中建科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通过原原本本学习、辅导、讨论深化学习效果,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中建科工党委鼓励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丰富教育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华东钢结构公司党总支利用钉钉“云上党建”系统,发布“党史上的今天”党史学习课程、“百炼成钢”党史知识测试题,打造党史学习线上平台。西部钢结构公司党总支结合“农民工夜校”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梁飞分享入党“初心故事车间百余名蓝领工友接受党史培训,引导广大蓝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积极投身新一轮产业革命。武汉公司党总支开展“汉先声”系列党史学习活动,面向各项目党支部征集党史绘画、书法、摄影等作品,通过线上展览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华中钢结构公司党总支、西安公司党总支、华南大区机关党支部等充分利用属地红色资源,打造移动课堂,清明前夕,前往向警予烈士陵园、铜川照金干部学院、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等地开展“沉浸式”学习,让红色文物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活教材’,让红色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的‘营养剂’,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员工在建党100周年的建功之志。

抓好实践成效 确保求真务实

中建科工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活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印发《关于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从最困难的职工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服务意识,立足主业、聚焦基层、服务社会,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发放《管理人员言行调查问卷》,研究出台管理人员正负面言行清单,引导管理人员言行,从而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

华东大区党委通过微信、OA、邮箱等多种方式在人才建设、培训体系、薪酬激励、运动健康、业务生活等5方面广泛征集职工意见,现已征集问题46项,并交办相关部门稳步推进,做到“能解决的立刻解决”。华中钢结构公司党总支切实解决车间工友关心关注的两大健康问题,探索出“卫星食堂”模式,有效解决晚班工人吃饭不便问题;积极对接武汉市蔡甸区疾控中心,为346名车间工友接种新冠疫苗,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重庆公司党总支通过组建“建证·力量”党员突击队,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高质量推进献礼工程重庆磁器口金碧正街剧院项目履约。广东公司党总支针对传统建造方式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等问题,以国家住建部首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之一湛江东盛路公租房项目为载体,深入开展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技术研发推广,大幅降低废水、废渣、粉尘排放,钢材施工循环利用率高达96%,用涓滴行动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