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四步”为新任村干部“培根铸魂”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王璞伟

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以来,甘肃岷县以教育培训、帮带培养、实践锻炼、激励驱动“四步走”模式引导新任村干部扎根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提升综合能力。

教育培训“充电赋能”提素质。把开展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新任村干部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县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和村务管理等内容,对新任村干部施行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知识培训,力求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系统学习,切实提升新任村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组织新任村干部学习革命先烈、英雄楷模、先进典型等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新任村干部大力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新任村干部在不断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

帮带培养“传授技艺”强能力。以加强村干部能力培养为目标,建立“多对一”的帮带培养机制,让乡镇包片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离任村干部与新任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在发展思路上帮带,通过结对入户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的工作规划;在乡村治理上帮带,协助修订完善党务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约束”的工作模式;在服务能力上帮带,指导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复杂事情,让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离任干部传经验、第一书记讲政策、驻村干部指导干、包村领导统筹抓的帮带模式,切实增强新任村干部干事的热情和成事的信心。

实践锻炼“洗濯磨淬”练本领。坚持在实践中交任务、压担子,让新任村干部在“实战”中练好“真功夫”。按照工作岗位、工作难度、工作要求梯次推进的方式,实现新任村干部能力的逐步提高。按工作岗位交任务,对于一些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原则上按照先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再其他新任村干部的方式进行安排,实现“依次提升,全盘带动”的效果;按工作难度压担子,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安排较为简单和容易解决的工作,再安排较为复杂和有难度的工作,依次提高新任村干部适应农村工作的能力;按工作要求促提高,实行跟踪式管理,建立成长纪实台账,由乡镇党委依据个人实际工作中的表现定期进行考核,逐步提高工作“达标线”,从而提高新任村干部工作实践能力。

激励驱动“奋发踔厉”勇担当。全面推行村干部报酬与考核结果挂钩机制,采取“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方式,由乡镇按照不超过20%的比例,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对象,按年底一次性兑现年度绩效报酬每人1000元,营造争先进位的发展氛围。实行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制度,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的标准确定村干部报酬,按照不低于村干部报酬30%的标准确定组干部报酬,工资报酬随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逐步提高。建立健全村干部养老保险激励保障机制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村干部养老有关问题。梳理细化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倒逼履职尽责,有效促进新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