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把脉会诊”凝聚共识与力量

上海市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谢丽

上海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把脉会诊”中广泛开展学习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辨别“真定位”,听清“真声音”,查找“真问题”,化解“真难题”,为助力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贡献力量。

从宏观上“望”,顶层设计把脉定向

着眼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人社事业在全区新一轮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增强开展好大讨论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比学赶超”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方案,提出“五个一”活动内容:一轮专题学习、一次组织生活、一篇献言献策、一场主题讨论、一份讨论成果,营造争分夺秒、争创佳绩、争先创优的氛围。二是科学谋划。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局属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工作会议、机关科室负责人会议等,开展调研讨论、分析研判,加强对全局业务的宏观指导,有序有效推进人社条线“开门红”。

从微观上“闻”,解放思想推动发展

通过“聆听+静听”的方式跟进学,切实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深化大讨论活动。一是聆听红色之声。邀请区委党校老师举办《从党章发展史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专题讲座、参观区“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展、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出“历史上的今天”“历史英雄人物”学习专栏等,在听党史中铭党恩、强党性、正党风。二是静听个人心声。以开展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开诚布公、真诚交流,取得了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效果。同时,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补齐短板。

从主观上“问”,全面调研摸清情况

坚持开门问策、群策群力,不断谋划践行人社中心工作提质增效新思路。一是问计于干部职工。组织干部职工聚焦宝山“北转型”,结合岗位实际,以主人翁的姿态,就培训就业、人才工作、组织制度等六大方面,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金点子”“好办法”,制作《比学赶超·学习大讨论 良策建议汇编》,举办“我为宝山人社献良策”主题活动。二是问需于服务对象。研究制定大调研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年度调研任务和具体职责分工,统计梳理了年内预走访调研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培训学校等100余家调研对象名单。组织党员干部经常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多和企业、普通群众打交道,将反映的问题带回来逐项解决,将人社政策及时带下去宣传落实。

从客观上“切”,铆足干劲做强优势

找准工作结合点,对症下药,切实将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智力资源。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将稳就业、保民生、惠人才、促和谐等各方面工作量化成15项具体指标任务,形成34项人社重点亮点特色工作,分解目标、明确节点,做到要点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二是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全力稳定就业大局,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创新“直播带岗”活动5场;全速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举办“樱花绽放 群英荟萃”人才政策宣传季,打造“樱花卡”2.0升级版,人才服务项目扩容至201项;全面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创新劳动监察“挂图作战”模式,持续推进“一站式”争议预防、调解、仲裁基层处置工作;全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出工伤认定繁简分流机制,平均办理时长缩短30%以上。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