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党建引领提质效助推茶叶产业振兴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委组织部 路永安

甘肃省文县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四抓”措施,积极推行“三链”建设,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有力助推产业振兴

抓引领,支好“三链”建设“关键招”。积极推行“三链”建设,创新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指导乡镇党委将茶叶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村聚合在一起建立产业型联合党总支。中庙镇将茶叶产业上规模的后渠、侯家沟、孔家山、大盘峪等村联合,依托“溢品茗”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茶叶产业党总支;范坝镇将茶叶产业有基础的关子、银厂、竹园、高桥、正沟、对树村联合,依托让水河农业有限公司建立茶叶产业党总支。目前全县已建立产业型联合党总支6个。党总支书记均由乡镇领导干部兼任,委员中吸纳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员中的产业发展能人,更好地服务茶叶产业发展,有效破解资源分散、产业规模小、党员带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同时依托产业链开展强村带弱村、党员致富能人帮带贫困群众等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引领、协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抓培训,练就党建引领“基本功”。在村干部培训中,设置“三链”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课程,加大对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的培训。县委组织部精心打造《产业链建立党组织的探索与思考》等课程,在每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培训中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辅导。今年,分5期对新一届村干部971人进行轮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仍然是重点培训内容。同时,整合农业农村、茶叶中心、乡镇党委等部门单位培训资源,依托茶叶专业村党支部、玉皇茶业等非公企业,积极开展茶叶产业人才培训,培训茶农500多人次,提升产业发展技能。产业联合党总支还积极组织“菜单式”培训,采取专题辅导、“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真正把党员干部培训成有技能、会运用、有产业、促增收的农村经济能人。中庙镇茶叶产业党总支组织党员骨干赴碧口镇李子坝村学技术;范坝镇茶叶产业党总支邀请河南省信阳市专业人才对党员骨干手把手进行毛尖、红茶加工技术培训,并在帮扶单位省委统战部的协调下,组织茶农远赴浙江省仙居县参加茶叶加工技术培训。通过各类培训帮助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开阔眼界、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抓项目,激活壮大产业“新引擎”。着力抓好中央、省级财政和省市补交党费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三链”建设,有效激活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内生动力,创建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巩固扩大示范效应,打造了党建引领茶叶产业发展“新引擎”。自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实施以来,共投入500万元扶持碧口、中庙、范坝3个茶产区乡镇的13个村不断发展壮大茶叶产业,实现茶农与村集体增收的双赢。通过茶叶产业党总支的协调推动,中庙镇“以强带弱”实现后渠村带动侯家沟、孔家山、大盘峪等6个村茶产业快速发展,夏秋茶加工提质增效;碧口镇李子坝、白果、碧峰等村分别依托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带动村集体持续增收;范坝镇银厂、高桥、关子等村茶叶品牌质量实现升级,茶农和村集体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抓拓展,延伸绿色发展“产业链”。在推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立足茶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茶文化,积极延伸拓展产业链,推动茶叶产区绿色发展。中庙、碧口等乡镇积极实施茶区群众房屋风貌改造1300多户,打造小景观6处,制作茶文化墙2处,新建马家山茶园“百壶园”旅游景点。同时,各村党组织带头,鼓励能人大户依托茶叶产业,大力发展生态茶园休闲观光、茶叶采摘、茶文化体验、休闲品茗、农家接待为一体的新型生态旅游业,建成茶园木屋5幢,鼓励扶持农家乐8家,农家超市4家。依托茶文化建成甘肃省茶博物馆,提升了旅游区的文化内涵,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旅游综合性收入达400余万元,实现了旅游产业和茶叶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延伸了绿色发展“产业链”。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