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活党建新载体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成敏

甘肃省通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把“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为助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强化举措、加强督导,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

对标用标“全员化”参与抓覆盖。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模式,坚持把平台使用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相结合,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及随手拍、微心愿等党群服务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在“线上”学、在“线下”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互检互推、互融共促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县663个党支部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100%完成各类组织生活会的召开,上传信息1.1万余次,覆盖率100%,党员日均点击登陆学习1万余次。

达标督办“规范化”管理抓实效。依托后台数据实时跟进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和重点任务情况,通过平台“党建大数据”和“督办达标”功能,实时掌握所属党组织基本信息和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及时对组织生活完成率较低的党组织下发提醒催办通知。同时,赋予26个党(工)委督查督办权限,对组织生活不规范不达标、党员活跃度不高的党支部“点对点”约谈督办,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有效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做到支部工作在线呈现、在线管理、在线考核,支部党员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活动。

平台拓展“多样化”构架抓宣传。结合“甘肃党建”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党群服务、党建资讯四大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搭建了涵盖热点资讯、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通知公告、自身建设等6个模块15个栏目的“甘肃党建”通渭分平台,并不断优化提升平台功能应用、栏目架构、页面设计等。丰富拓展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阵地作用,发布热点资讯、基层党建、干部、人才政策信息、法律法规知识等动态信息100余篇,并开放平台评论功能,审核通过显示留言500余条,积极推动平台成为各级党组织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党员学习教育的交流平台。

健全制度“链条化”督责抓落实。将“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情况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相挂钩,并列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制定下发《关于推广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用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的通知》《通渭县“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运行积分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靠实主体责任,细化实施措施,规定了党员大会、党课每季度首月上半月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每月上半月召开。同时,采取“通报、督查、考核”+“约谈”的方式定期督查推广使用工作。今年以来,4次统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信息上传情况,书面下发通报1次,会议通报2次,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0)
上一篇 2021-04-28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