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做好乡镇党代表选举的“三道加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人民政府 石培刚

广西壮族自治区

阳朔县高度重视乡镇党代表选举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党代表选举的各项要求,坚持做好“三道加法”,高标准高质量选好党代表,开好党代会,确保2021乡(镇)换届顺利实施,圆满完成。

在抓好宣传引导上做加法,筑牢代表选举“防火墙”。通过专题研究并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等,为强化党代表选举风清气正提供制度保障;纪律宣传“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在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台等平台上转播“十个严禁”宣传片、发放《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和宣传手册,制作展板30多张,悬挂宣传横幅140多条,在各单位、交通要道LED大屏幕滚动播出严肃换届风气宣传标语,录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彩调、三句半等节目,确保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畅通创新信访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信访接待室等举报平台,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看、有问必答,截至目前未出现1条举报信息;同时制定《阳朔县乡镇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风险点排查情况和工作预案》《阳朔县换届工作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对本地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严密监督不留死角。

在重视能力素质上做加法,把好代表选举“素质关”。坚持严中选优,做好资格审查,要求各乡镇对照党代表选举的资格条件,做好摸底排查,仔细筛选,层层把关,严格把握好被剥夺政治权利、被开除党籍、政治上有问题、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等“20种情形人员”不被推荐为党代表;坚持优中选优,从思想素质强、“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在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等具有优秀品质的党员当中推荐党代表,确保选出思想素质硬、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代表。强化选举宣传氛围,在各单位公开栏,以及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栏等区域公布党代表选举时间安排、方法步骤、资格条件、代表名额及确定原则、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比例等,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提高知晓率,有利于党员群众全程参与,阳光透明,确保选举出来的党代表能如实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

在重视选举程序做加法,确保代表选举“规范化”。下发《关于做好2021乡(镇)党委换届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按时间节点列出13项工作,制定了试点乡镇和面上乡镇党员代表大会前的各项工作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结合各乡镇实际,严格合理控制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比例,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有利于代表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正式启动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各乡镇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组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风气督导组和指导组,成立换届工作办公室,开展换届工作培训,深入各选举单位、选区进行专门指导,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成立考察组到各村、各选举单位对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履职能力、群众基础、社会形象、计划生育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形成考察意见,切实把牢人选政治关、素质关。目前,高田镇党员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已经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等21个部门或单位开展资格联审。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