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安全重中之重 防灾减灾重在预防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人民政府 童月霞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便成为了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铭记历史、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因自然灾害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呼吁关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关注重视防灾减灾。

知识储备必须强,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的安全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地质灾害点的定期巡查检测维护事项,地震、火灾、洪水等灾害来临时的应对方法、逃脱方式与注意事项等等。灾害面前,人的生命始终是第一位的,财产可以再挽回,生命不是儿戏。在这次宣传活动中,群众纷纷表示,以前对于灾害的认识不到位,总觉得不会发生,有侥幸心理,志愿者们的细心讲解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

防范之心不可无,严防死守地质灾害点。抓好研究部署,高度重视,成立应急小组,制定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抓好责任落实,细化措施,突出重点,以夏季汛期泥石流、洪水等为主,以科学预防、灾前避让为主,完善地质灾害点检测责任制,任务具体到个人。抓好督导落实,实时跟踪各地质灾害点坚守情况、隐患排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摸清现实,及时发现,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演练必须有,第一时间反应到位。镇直各单位与各村(街)有序组织防汛、森林防火等演练,目的就是提高全体应急救援队伍的整体减灾素质;同时,覆盖到更多的小孩、老人、妇女等群体,全面提高群众的灾害防治能力。应急演练从警情发生、警报响起、紧急撤离、人员施救、人员营救、群众安置、灾后重建等各个方面进行模拟,就是要将灾前灾后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摸到位、做到位。整个演练过程,群众迅速集结,抢险队员迅速反应、展开行动,演练规范有序,各项预案措施落实到位,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防灾减灾,重在预防。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双河镇下一步将开展系列活动覆盖到学校、到医院、到村组、到个人,切实提高全镇辖区的防灾避灾意识。

(0)
上一篇 2021-05-12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