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助力大调解 维护社会稳定

江苏省如皋市司法局 陈璐

人民调解法施行10周年之际,通过采取“4+”行动,从5月起集中一个月开展第11届“大调解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发动。线上利用报纸传媒开设专版,宣传调解等非诉工作新典型新成效,拍摄播出2期调解电视栏目,邀请资深律师以案说法,引导更多的群众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纷争;依托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新媒体,大力宣传非诉知识和法律风险提示,集中展播调解微视频、微动漫等优秀作品。线下利用标语横幅、电子屏、宣传栏等解读重要法规政策条文,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播放专题音频影像等,针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理性维权。

二是“排查+化解”一体化攻坚矛盾。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行动,聚焦项目建设、环境污染、意外死亡赔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等矛盾多发领域,切实摸清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访调对接促和谐”专项行动,组建信访矛盾、涉企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突发纠纷4支专业调解工作部,通过建立信息收集和对接机制,明确攻坚化解工作流程,征集成立调解专家库等,采取定期定点巡查、信访部门流转、基层提交等方式确定巡调的纠纷案件,集中化解一批重复信访、重大疑难、历史遗留的复杂矛盾纠纷,在实体运行上做出成效,提升大调解社会公信力。

三是“查纠+整改”深层次整顿队伍。以第11届“大调解宣传月”为契机,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调解队伍党史等内容的系统学习,重点抓好查纠整改工作,在对外宣传和内部建设上抓出成效。横向上各调解组织组建自查自纠小组,以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序时整改到位。纵向上成立督查小组,对各调解组织、调解员的查纠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形成情况汇总。开展“调解大讲堂”学习培训活动,举办法治信访培训讲座,举办法律知识测试,推动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制度落地。

四是“案例+人员”双结合选树标杆。开展典型案例评比活动,认真挖掘、梳理和总结近年来加强信访法治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创新实践成果。征集近年调解案件中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编制典型案例汇编,努力实现司法部案例库合格率、入选率的“双提升”。启动第三届寻找“最美调解员”活动,通过自荐、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等程序,从各调解组织申报的“最美调解员”中,遴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典型人物。

(0)
上一篇 2021-05-12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