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甘肃省华亭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朱瑞生

沿着省道S216线一直往南,一定会路过一个山水灵秀的小镇,一幅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在道路旁徐徐铺开。近年来,甘肃省华亭市上关镇党委坚持以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统揽,以推进全领域全面实行“四抓两整治”措施落实为抓手,坚持在探索中扬帆,在创新中奋进,竭尽全力推进镇域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谱写出一篇篇建设“生态灵秀、和谐幸福”新上关的生动文章。

实行三治五化,找准党建引领“新方子”

上关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完善“德治”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健全“法治”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硬实力”;激发“自治”活力,提升社会治理“内生力”,“三治”融合发展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产业发展规模化、人居环境优美化、平安建设法治化、村级自治民主化”“五化”同步推进,深入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探索基层治理上关实践,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基础和制度机制保障。

治理人居环境,刷新镇容村貌“新颜值”

上关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建设“灵秀上关、和谐幸福”的森林小镇为目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重要任务,坚持“各村农户自查户内,村社干部查村内道路,镇村河长查河道、池塘,包村干部查林地、山地和田间地头,分管领导查镇域环境”“清理农户院落,清理农户住房,清理背街小巷,清理田间地头,清理河道河床”“科级领导坚持蹲点督促,机关干部坚持分片包干,村级干部坚持销号整改,各村党员坚持先锋引领,各村村委会坚持制度约束”“五查五清五坚持”工作机制,发动全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整治环境、打造景观、栽种绿植、美化亮化,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处处是景、步步有景,不断刷新省级“森林小镇”颜值。

坚持产业富民,鼓起群众致富“钱袋子”

乡村要振兴,就要把经济发展起来。上关镇统筹部署,超前布局,坚持发展核桃、草畜等传统产业,优化全镇“沿山苗和畜、沿川菜和药、沿塬核桃和花椒”的产业总体框架,让农业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在小川、上关、半川“沿川”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通过推进“党建+产业联盟”等做法,支部联合、产业联盟的形式,实施小川村育农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温华生态园改建提升、半川村“一线四区”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一步“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碾子沟、磨坪、王沟“沿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以磨坪村乡村旅游为引擎点,成立旅游产业公司,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成育苗基地5个、培育养殖大户10户、药材基地5个,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在陈河、早阳、水联、塄坎、西庄“沿塬”片区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以产销对接倒逼核桃、花椒、观光农业发展,建成核桃千亩标准化种植基地1处,陈河500亩花椒基地和花卉培育观光基地各1处,配套建成标准化核桃加工晾晒场1个。

弘扬生态理念,蹚出提质增效“新路子”

上关镇位于关山林缘区,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灵秀。近年来,上关镇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深度挖掘以塄坎村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半川村为代表的绿色文化、磨坪村为代表的金色文化“三色”文化,通过促进田园文化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着力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项目,实现一、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在乡村振兴中争先进位谋出彩。陈家河花海示范园是集花卉种植、蜜蜂养殖、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种养融合产业园,占地100余亩,种植芝樱花、福禄考、羽衣甘蓝等多种露天观赏花卉,芬芳四溢、十里飘香,实现了种养深度融合,有力带动了周边旅游经济发展。塄坎村作为华亭第一个党支的诞生地,涌现出的红色故事是全镇乃至全市党员干部战胜困难、教育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观摩基地。半川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平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修建人工湖1座、瀑布1处,配套建成凉亭、景观桥、鱼池、蒙古包等设施,在公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和休闲广场等区域栽植火炬树、银杏树及各类花卉1500余亩,打造出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生态人文景观,已然成为游客青睐的旅游新选择。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