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文明合力为乡村振兴添彩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童月霞

近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整合辖区资源,凝聚文明合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搭建文明实践平台,强化志愿服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双河镇2021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扎实开展“送戏进万村”“双河小红帽”“八九点钟的太阳”“传承红基因”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保质保量完成,领导班子每月参加不少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以上率下,推动志愿服务落地生根。根据“志愿安徽”服务时长评定“双河镇星级志愿者”,以先进促后进,示范带动;每月公示“双河镇每月志愿服务之星”,根据志愿服务时长获得相应积分,兑换对应奖品,以物质奖励提升精神文明建设。

建设文明实践基地,丰富群众生活。依托医疗健身基地广泛开展“健康送上门”“速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开展志愿义诊、“全民健步走”、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提高文明实践基地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另一方面,宣传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依托政策宣讲基地广泛开展蜱虫防治、反电诈、乡村振兴、城乡居民医保等政策宣传,让“党的声音”真真切切传到群众的耳朵里。依托文化文艺基地广泛开展“送电影进村”“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等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提高了群众的精神文明水平。

开展文明提升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文明”,不是简单的两个字,更多的体现在群众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全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沿街走巷,向群众宣传文明餐桌礼仪,拒绝铺场浪费、拒绝攀比消费、破除就餐陋俗。大力推动文明出行,镇派出所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扎根于辖区各主干道路口,对来往群众进行头盔佩戴、文明礼让出行宣传,宁等一分,不抢一秒,维护群众的出行安全。聚力助推文明旅游,节假日期间,安排志愿者值班值守在悬剑山景区、学智故居、双河大庙等重点区域,用心向游客服务,以微笑面对八方宾客,时刻保持文明城市的市民风范。

以文明合力促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让根植于乡村土壤的文明基因,破土而出,开花结果,美化整个双河大地!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