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红色“小积分” 管好党员“大队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王杰 马梦雪

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市积极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细化积分内容、规范考评程序、强化积分运用的方式,有效解决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精细积分设计,将规矩的“篱笆”立起来。采取百分制积分方法,围绕党员日常行为、思想意识、工作业务、队伍建设中心工作等7大类,逐类严明计分标准和分值。结合党员义务,每名党员以60分为基数,列出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组织生活2项基本任务,参与一项积1分,未按要求参加视情况扣1-5分;梳理出主动讲党课、社区报道志愿服务等9项激励举措,落实一项加5分;整理出不服从党组织管理、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团结邻里影响恶劣等7项负面清单,发现一次扣5-10分,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参与群体性事件、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13项内容,实行“一票否决”,用制度督促党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和管理。

严格积分程序,将先锋的“标尺”亮出来。建立“党员积分手册”,以支部为单位指定专人记录分值,采取“周记录、月汇总、季考评、年累计”的方式进行量化管理。每周支部按照积分内容和开展活动情况,对积分项进行赋分。每月底由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包联社区书记等人员组成评定组,对积分项、加分项、清零项进行汇总。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党员履职积分情况,利用宣传墙、公示栏、设立“红黑榜”等载体,“晾晒”积分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年底,结合月汇总、季考评结果,累计核算年终积分,并对年终积分进行排名,作为支部党员评议的依据。

强化积分运用,将示范的“标杆”树起来。推行“积分兑换实物”制度,各党组织结合“季考评”积分结果,明确80-90分可兑换各类生活、办公、学习用品、精品书籍等实物;积分在90分以上者,在获得实物兑换的同时,享有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优先资格等不同区间兑换标准。开展“雪都之星”评选活动,结合季度考评积分排名,按照1:200的比例,每季评选“雪都之星”10人,给予500-1000元资金奖励,年底优先推荐市级评选表彰、“优秀公务员”等,切实提升党员干事激情。针对积分低于60分或积分清零的党员,列入“黑名单”,支部约谈并进行为期1个月市级跟班培训,引导党员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