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相扣”激活村级后备军“成长法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马梦雪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通过抓好源头储备、健全培养机制、完善管理模式、丰富成长路径四举措,探索形成“选、育、管、用”四位一体递进培养链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抓源头、重能力,拓宽后备力量“储备库”。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等多种形式,做大年轻干部总量。将35岁以下年轻干部纳入年底非定向推荐重点范畴,采取组织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党员干部民主推荐、组织部门综合考察的“三荐一考察”方式,将516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经受各种考验、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库。按照党群、经济、农牧等8大类和矿产、金融、规划等18小项,依据年龄、职级的不同梯次,分门别类编制村级后备力量“花名册”,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健机制、强培训,打造后备力量“实践站”。发挥以党校培训为龙头、农广校培训资源为支撑、党性教育基地为补充的教育综合体作用,围绕党性教育、维护稳定、乡村振兴、农村实用技术多方面内容,联合政法委、宣传部、统战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灵活运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的培训方式,明确占时比例,开展专业化、模块化培训3期900余人。完善实岗培养制度,通过“走出去”,赴疆内外先进农村、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观摩学习、现场教学,提升培训效果。

明导向、搭平台,夯实后备力量“成长线”。实行组织部门跟踪指导、乡镇压担子、村帮带培养的“3+1”导师帮带机制,在教理念、教方法、教技能中提高后备力量服务群众能力。组织部门通过能力测试、面对面谈话、定期考察、实绩考核、基层评议等方式,重点掌握后备力量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方面的能力和不足,并将思想政治、工作作风、业绩实效、教育培训期间表现等情况登记在册,全程纪实动态更新。对发现后备力量身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对工作实绩不突出、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及时做出调整。

抓考核、善激励,把好后备力量“检验场”。结合后备力量的日常表现、考勤情况和测试成绩,围绕掌握“双语”情况、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等6方面考核内容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考核优秀的43名村级后备力量,在村“两委”班子存在空缺时,26名优先补充进入村“两委”班子,跨村交流17人;对考核不合格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劝退、“出库”。同时将后备力量培训开展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落实、存在弄虚作假等严重问题的从严问责追责。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