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聚能环”注入振兴“动力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赵雪月

乡土人才,离农村更近、与农民更亲、跟农业更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通过“引、育、留”等方式,集聚乡土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加强情感共振,把人才“挖出来”。该县精准绘制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地图”,以乡情乡愁为引子,持续实施“雁归工程”,深挖在外人才“富矿”。通过“县引村用”“县管校聘”的模式,把本乡本土在外学有所成的大学毕业生引进来,把在外经商办企业的农村致富能手引进来,把优秀退役军人引进来,促进人才回乡、智力回归、资金回流。对回引的人才,在生产用地、项目资金、创业补贴、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厚植“归巢创业”沃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精准培育,让人才“强起来”。该县实施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围绕“牛羊马驼驴、水草药果奶”十大特色产业需求,开启“远程教育+专家+直播指导+农户”模式,采取联动培养、梯次化施训、个体化指导的方式,“量身定制”学习内容,把“直播”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乡村院舍,为2.9万人次的农牧民群众线上讲知识、传技术、解难题,培养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的“经纪人”、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的“田秀才”。建立期满援疆干部“智荟富蕴”长效机制。将具有援疆情怀、技术水平高、本地急需紧缺的期满援疆干部人才聘为荣誉顾问,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加强业务交流、技术攻关、定期培训等,延伸援疆链条,延续“1+X”师徒帮带。

配套福利待遇,使人才“留下来”。环境之于人才,犹如水之于鱼、林之于鸟。该县以“最好的服务集聚最好的人才,以最优的环境吸引最优的人才”为理念,持续优化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紧盯户口落户、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关键小事,组建“管家服务团”,点对点、多对一地精准解决人才需求。大力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建设,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一揽子”服务,让人才的事好办、把人才的事办好。建立乡土人才信息资源库,施行人才技能等级评定机制,围绕模范带动能力、经济发展贡献和群众认可度等指标,设立评定标准,定期考核、动态调整,先后评定领军型、骨干型、基础型乡土人才350余人。

(0)
上一篇 2021-05-19
下一篇 2021-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