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念” 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委组织部 董稳

鲜花成海,人们用纸条表达哀思;夹道相送,人们用守候致敬英雄。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学习巨星是为了赓续星光,这是最好的纪念方式。青年党员干部应当在“稻念”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矢志前行中“共筑禾下乘凉梦”。

“稻念”,勇做时代发展的“挑山工”。“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这是对袁老一生“躬耕田地”的写照,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满腔的热爱,全部化为奔走“田间地头”搞研究的动力,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所以他将梦想的“种子”埋在了基层。年轻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专注田畴”的敬业精神,摒弃内心的浮躁,少做“急功近利”的工作,真正把身子扑在基层,把心沉在基层、把情融入群众。年轻干部要做时代发展的“挑山工”,就是敢于到基层历练,甘于在平凡的岗位奉献,乡村教师、驻村干部、基层公务员,都是锤炼年轻干部的“试验田”,只有将梦想与热爱全部浇灌于“基层”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才会收获“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

“稻念”,勇当改革创新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袁老的一生是致力于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一生,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年轻党员干部应以他们为榜样,增家国情怀、担社会责任,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从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发的我国首台“海牛Ⅱ号”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到航天工程发文致谢各大科研院校,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我们在欣慰的同时也应看到,这是一条艰辛求索的路,青年党员干部要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在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建设等领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改革创新中激起一朵又一朵时代的“浪花”。

“稻念”,勇争攻坚克难的“急先锋”。“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一个当时看来遥不可及的梦,让袁老追逐了长达半个多世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每当民族危难之际总有党旗猎猎作响,总有党徽熠熠闪光,不论是全民抗“疫”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还是默默无闻值守祖国边疆的戍边卫士,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总有一群人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年轻党员干部应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情怀理念,敢于直面基层治理、富民增收、便民服务等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相关的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在破解群众难题中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在“为民办实事”中,充当的主心骨、贴心人的作用,用实际行动扛起新时代的重任。

(0)
上一篇 2021-05-28
下一篇 2021-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