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河沟照见美丽乡村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李云龙 李大远

假期回老家,母亲神神秘秘地说要带我去看看儿时的东沟子。一听东沟子,我本能地想拒绝,毕竟我不想破坏它在我心中的的美好记忆。但架不住母亲的催促和母亲说的东沟子大变样的言语,遂决定陪母亲去看一下。

走着去东沟子还有段距离,我的思绪却早已飞回了当年的东沟子,自我小时候有记忆起,东沟子就躺在了我们村子的最东边。至于为啥叫沟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曰,河很狭窄。这条河最宽处不过一米,一个跨步即可迈过。二曰,属季节性河流。一年十二个月中倒有九个月是干枯的,只有在夏天雨季的六到九月份才有水流而过。不过,虽然东沟子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架势躺在村东,却在我的童年里涂抹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枯水季节时的儿童乐园。虽然枯水期的东沟子没有水,但因河床也曾被水流冲刷过,河床上的细沙就是我们游戏的资源。放学后、周末里,我们村的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冲向这个地方,每个小团伙占据河床上的一片地方,用河床上的细沙建筑自己的城池,这个弄城堡,那个弄小院,还有几个小伙伴去河畔寻找被河水磨得溜圆的鹅卵石,铺在城堡的小院里,或是给城堡搭一个坚实的地基。有的小团伙精于此道,能在小小的一片河床上像模像样地构筑出童话王国。

丰水季节时的财富来源。小时候家里穷,打小学会了各种补贴家用的本事。因为东沟子的两侧是田地和一条连一条的小土梁子,一下雨就会有田地被冲毁,也会有从土梁子上冲刷而下的水流汇入东沟子,于是就会有一种我们称之为“铁沙”的矿物。这种矿物如同细沙,通常情况下也被混合在河床上的细沙中,我们需要做的是将这种细铁沙提取出来,这就叫捞铁砂。虽然没人监督我们,可我们也是再认真不过的,那时,每人准备一个盛油漆的小铁桶,每次都是非得把这一小铁桶盛满才肯罢休。当然,也时常闹出笑话来,因为彼时个子比较矮,在河水中捞铁沙时通常都是半蹲着身子,时间一长,坚持不住,就一屁股蹲到水里去了,引起小伙伴们一阵阵善意的笑声。

但好景不长,在我上高中的时候,东沟子就已经在浩浩荡荡的矿藏开发狂潮中化为乌有,不仅原来河道的痕迹早已不复存在,连河道两侧的土梁子也已经被挖得如同癞头阿三一般狼藉,每逢节假日回老家,我也就故意避开这块区域。

这还是我参加工作后的许多年,第一次又来到这个地方。原先的狼藉和荒凉早已经被一座河滨公园所取代:公园入口处树立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远处的大青石上凿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沿河两岸的绿植也都已经生根发芽,开始变得郁郁葱葱了。粉红色的樱花一朵紧挨着一朵,挤满了整个枝头。黄色金叶国槐最抢眼,放肆地舒展着自己的枝丫。沿河最宽敞的地方是一个宽阔的小广场,小广场周围是一圈的健身器材,这时的小广场上早已经是广场舞大妈们的天下了,要不是我拉住母亲,她也得去翩翩起舞了……

从记忆里的东沟子到矿藏开发中消失的东沟子,再到如今美丽的河滨公园,一幕幕的光影让我感慨万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好的生态环境本身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天然资本’,绿水青山会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一条小河沟的变化,折射出了乡村生态文明的繁荣发展,更昭示着我们正大踏步走在振兴乡村、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共同奔赴更加美好的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