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建好基层需“三用”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张桐赫

近日,“躺平”成了网络热词,频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躺平”是指没有物质追求,也没有精神追求,没有理想,也没有梦想,是真正的无欲无求,是一种消极的生活方式。在我看来,躺平是一种病,是一种让人失去斗志的病!青年人如果沉浸在消极躺平、不作为的状态下,那么如何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部分青年人选择躺平,放弃了奋斗的精神和毅力,少了这股奋发图强的精气神,整个人生将萎靡不振、一事无成。对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我们要向躺平这一不良价值观坚决说不!

基层单位作为政府的门户,与群众接触最为频繁,能否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关系到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建设的好坏决定了民生福祉的发展,基层干部的形象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而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在进行群众工作中做到“三用”,即“用心、用情、用力”。

用“心”与群众接触,用“心”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首要基础。想要做好群众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以百姓之心为己心,对群众百姓要关心,为民办事要用心。在实际的工作中真正扎根基层,不做基层的“走读生”而做基层的“寄宿生”,要深入到广大群众的生活中去,做到“进进百姓的家门、唠唠百姓的家常、端端百姓的饭碗”,只有对基层群众的生活现状和难题有清楚的了解,才能尽自己的所能为其解决困难,做到用心服务百姓。

用“情”为群众服务,用“情”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百姓”,基层干部只有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做到用真情去关爱群众,用真情来换取民心。基层工作条件比较艰苦,需要处理的问题比较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在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时要有热情,面对枯燥繁琐的工作时要有激情,遇到困难时绝不手下留情,扎根基层更需要付出一片真情,做到情为民所系。

用“力”为群众办事,用“力”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必然要求。基层工作面临的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根本问题,基层工作不是想出来的,更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靠脚踏实地用力干出来的。我们既要学习大梨树的“干”字精神埋头苦干、拼命实干,也要发挥年轻干部的创新能力,学会用创造力来提升工作效率。巧妙结合大数据、万物云等高科技手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做到力为民所出。

基层干部只有在工作中做到“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切实解决百姓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才能不辜负百姓对我们的期望,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追求。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虽身处基层,但我们要始终发扬“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高尚品德,努力把工作做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离不开每一个认真付出的基层干部。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