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永葆“童心”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西湖街道办事处 龚圣尧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清代沈复的《童趣》以朴素自然的文字、真挚的情感表现了儿时富于想象、幻想的一段趣事。六一儿童节将至,年轻干部在道尽纷繁尘世中,应保留一份孩童难得的天真烂漫,在对待工作、对待文字、对待兴趣、对待事物、对待生活之时,都能葆有一颗“童心”。

不畏艰险,永葆好胜之心。常言道:“初生牛犊不怕虎”“自古英雄出少年”。儿童时期的我们,不知何为恐惧,总是敢闯敢干、勇于拼搏,有着极强的“好胜心”,并发挥出巨大的积极作用,激发潜力,助力我们跨过一个又一个人生难关。当下,我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年轻干部需永葆好胜之心,在危难之际敢于亮剑、于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向顽疾开刀,向积弊宣战,用打不垮、压不倒的好胜之心塑造英雄气魄,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绘出新时代壮美图景。

孜孜不倦,永葆好奇之心。“好奇心是使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的毅力和耐心的源泉。”正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下五洋捉鳖、上九天揽月已不再是梦想,而是切实可行的方案。近年来,高铁、北斗、蛟龙、天眼等一批批重大创新成果涌现于世,在它们的背后少不了永远怀揣好奇之心和活力的青年所贡献出来的力量。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好奇之心,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本领,并怀着好奇心、探索心和开拓心积极去想、勇敢去闯、努力去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新征程各项新任务的完成注入新能量。

青春无悔,永葆赤子之心。“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儿童总是用天真无邪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用一颗炽热的童心去追求生命中的高尚。用智慧送出关键《鸡毛信》的海娃;历经艰辛,找到了八路军,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的小兵张嘎;为将敌人引入包围圈,壮烈牺牲的王二小……一个个小英雄的赤子之心,让人不由称赞。年轻干部要永葆赤子之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摒弃浮躁与诱惑,时刻保持一颗廉洁为民的心,以诚待人,用赤子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助力幸福安康、国泰民安的锦绣河山的建设。

(1)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