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五”模式提升“两新”组织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委组织部 曹权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新”组织不断涌现,并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富集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动力,各地如何切实提升“两新”组织活力,显得越发重要。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在强化“两新”组织党建规范提质、强能聚力、品牌增效过程中,摸索出“一三五”模式提升“两新”组织活力。

一旗帜,凝聚“两新”组织“精气神”。党旗引领,扩大对“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会同工信、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新组织大规模联合摸排,按照“一个企业一张表、一个乡镇一本台账”的要求,建立健全基本工作台账,对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及时单独组建;不能单独组建的,采取村企合建、挂靠组建、派员帮建、行业联建等方式组建,推进党的组织效覆盖,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通过组织出资人教育培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方式,确保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截至目前,资源县共排查非公有制企业127家(建立党组织32个,覆盖企业数113家,覆盖率88.98%)、社会组织119家(建立党组织17个,覆盖社会组织数106家,覆盖率为89.07%),通过“门当户对”的选派方式,在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先进党员中,选派135名党建工作者到“两新”组织担任指导员,推动“两新”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三工程,壮大“两新”组织“根茎叶”。一是实施“党企合作”工程。县处级领导每年走访联系企业不少于2次,联系单位主要领导每年走访调研不少于4次,党建指导员每年入驻企业工作不少于12个工作日。深入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创新载体,发挥“两新”组织党员先锋队作用,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助推民营企业。二是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按照高党性、守信念、懂经营、会管理的标准,选优配强“两新”组织“领头雁”队伍。“双培双进”将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进入党组织,将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进入管理层。实行关心关爱人才制度,主动帮助企“两新”组织人才解决生活困难,切实解决引入人才的后顾之忧。三是实施“产业振兴”工程。紧扣经济发展需要和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依托沃柑、红提、高山有机蔬菜、土鸡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党建+特色”产业品牌,每年至少将20名党员培育成致富带头人、至少将20名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形成“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模式的“产业振兴链”。

五红星,打造“两新”组织“新名片”。在重点景区相继建设集“党性提升角、招贤纳士角、为民服务角、积分兑换角、党史学习角”为主要内容的旅游红色驿站,为旅游产业注入“红色基因”,打造“两新”组织“新名片”。党性提升角,根据时政热点动态化更新展列“红色”书籍,为游客提供小憩阅读书籍的场所,使党性在旅途中升华;招贤纳士角,图文并茂展示资源县在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展出《资源县重点产业和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资源县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招贤聚才;为民服务角,以党建为引领,组织“两新”党员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和咨询服务,给游客最舒心的服务;积分兑换角,创新制定《党员志愿服务积分量化管理办法》,党员志愿者可凭服务积分兑换礼品,形成服务游客的正向奖励机制;党史学习角,以红军三过资源县的珍贵党史、资源县不同时期的革命史为重点展陈内容,打造“红色传奇”展区,为游客了解资源县“红色史”提供新平台。在“五角红星”“新名片”带动下,近一年来,资源县旅游接待人数达700余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达85余亿元,其中接待境外游客4800余人次,同比增长98.13%。

(0)
上一篇 2021-05-29
下一篇 2021-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