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四力” 练就基层“排头兵”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鞠嘉伟

作为已在基层摸爬滚打两年的“基层人”,我深知提升自身能力是在基层开展工作的重要法宝,而在各种能力中,脑力、脚力、眼力、笔力尤其重要,青年干部想要练就“硬本领”“宽肩膀”,成为基层“排头兵”,就要切实提升“四力”。

主动思考,钻研探索,青年干部要提升“脑力”。“想点子找方法”是青年干部在基层必备的“硬核”能力之一,当下大部分青年干部都是高学历人才,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实际,做到“落实落地”是青年干部应当思考的问题。一方面,青年干部要学会主动思考,对待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动脑钻研,考虑各方面问题的内在逻辑;另一方面,要将所思所想进行落地转化,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问题解决,对于一些优秀的思路和做法,要学会“引进和吸收”,通过思考将其转化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丰富的“脑力”解决基层的各种难题。

身体力行,勤走勤问,青年干部要提升“脚力”。“铁脚板”是基层干部下村走访的看家本领。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长本领、增才干最好的课堂。青年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下小汽车、走到农村去,切实提升“脚力”,不能单纯靠想象工作,一味地待在办公室是听不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要带着问题和疑惑走进村子,在一线解决各种矛盾;勤动腿走访村民群众,倾听群众百姓的急难愁盼,这样才能全面了解最真实的基层,对待各项工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看透本质,善于发现,青年干部要提升“眼力”。基层工作繁杂琐碎,青年干部要学会看透事物的本质,对待问题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去看,做到“见人所未见,知人所未知”。比如在开展排查村内撂荒地整治工作中,要带有问题意识去调查,始终保持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严格比对每一块图斑进行排查,做到不漏一处。此外,青年干部还要加强发现问题的敏锐度,学会拿着“放大镜”去找问题,从一些看似微不足道、无关紧要的信息中发现线索,切实提高“眼力”,力争在基层工作中收获“意外惊喜”。

写精写实,避虚就实,青年干部要提升“笔力”。写好材料是青年干部做好基层工作的“杀手锏”,我们所做的工作最终都要转化为文字体现在纸上、付诸于笔端。比如青年干部下村走访调研时,要通过村情要素、村庄发展规划等多个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方面,青年干部在动笔时首先要构建好逻辑框架,由内而外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可行性措施,做到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另一方面,青年干部在写作时要避虚就实,去掉一些无谓的空话套话,以最简洁、最有效的语言表达出所感所想,践行“短、实、新”的文风,心怀“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严谨态度,力求材料精准到位,严谨细致。

(0)
上一篇 2021-06-02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