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三式”干部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人民政府 赵恒赫

责任在肩,一毫不可退却;时代在变,一篙不可放缓;使命在心,一刻不能懈怠。党员干部应主动担当作为、承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争当干事尖兵,深入基层一线,树牢民本理念,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无愧于心、不惑于情。

主动担当作为,不当“躺平”干部。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开天辟地成立以来,不畏压迫浴血奋战、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勇于探索改革开放,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都因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为民族解放、民族富强、民族复兴主动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们生活在一个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和贫困的煎熬,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坐享其成、自得其乐。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员干部当保持一往无前、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求实求是、担当尽责的工作作风,问题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畏惧、挑战面前不退缩,敢啃硬骨头、善打逆风仗,用担当凝聚民心,用实干赢得民意。

练就过硬本领,不当“夹生”干部。过硬本领是我们干事创业之基、攻坚克难之本,也是我们推动改革发展、服务民计民生的必然要求、关键所在。当前,有的干部遇到方案、通知就奉行“拿来主义”,遇到报表数字就想当然决定,遇到培训、会议就全当放松心情,对自己能力出现的“赤字”也不以为然、浑然不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阶段新问题,我们当有总结发现之识,善于从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上找到短板漏洞,从领导、同事、群众的意见建议上发现缺点短板,从对标先进典型上找到存在的差距,明确自己到底“差距在哪”“缺少什么”,才能坚持问题导向,在能力提升上精准发力,从而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适应时代所需、民心所向。

深入基层一线,不当“悬浮”干部。当前,有的干部习惯于听汇报、看数据、自以为是,热衷于文字政绩、会议推动、报告落实,“洗耳恭听”的多、俯身调研的少,远程遥控的多、靠前指挥的少,听干部汇报的多、向群众汇报的少。如此种种,其背后都是作风漂浮在作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当自觉以“爱民、忧民”之心、“为民、惠民”之行,深入基层一线,走村访户,与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学会“家乡话”、读好“实践书”,念好“群众经”、走好“乡间路”,主动到困难大、问题多、矛盾深、条件差的地方去历练、去锻炼,方能克服经验短板、阅历不足等问题,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0)
上一篇 2021-06-02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