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碌曲:“共驻共建”有力度更有温度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少荣

“请问,社区负责人在吗?这是我们为孩子们准备的一些图书和文具……”

6月1日下午,甘肃省碌曲县城西社区里走进了几名县直机关工委的干部,他们没有督查基层党建工作,也没有和发展对象开展谈心谈话,而是把图书和学习用品交给了社区负责人。是什么原因让平时工作繁忙的工委干部,带来上“礼物”来到社区?

这还要从县委组织部的一份方案说起。为动员发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共驻共建”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3月15日,碌曲县委组织部向两个乡镇党委和县直机关党组织印发了《碌曲县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行动方案》。方案要求,有关党组织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共驻共建”工作相结合,突出党建引领、深化共驻共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并提出了多项工作措施。

“围绕组织部门要求,我们与城西社区开展了座谈交流,并实地走访、广泛听取了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城西社区‘四点半课堂’作为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的‘切入点’和‘为民办实事’的‘落脚点’,进行了积极谋划。”县直机关工委书记负责人介绍说,目的是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基层党建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同时也引导更多的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共驻共建”工作中来。

“四点半课堂”是碌曲县城西社区为解决社区居民子女放学后无人照顾而设立的,机关在职党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每天提供1小时志愿服务。县机关工委干部走进“四点半课堂”与小朋友们一起唱红色歌曲、做手抄报、讲革命故事,还送去了彩笔、卡通图册、识字图卡、智力拼搭玩具等学习用品,不但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还有效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为他们了解党的百年历史提供了平台。

如果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那么一个党员只有把自己融入到党的事业中才最有力量。在社区“共驻共建”中县直机关所属党员干部也得到了历练和成长。“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驾轻就熟,让我认识到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实意义,也在实践中个人得到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参加活动的党员有感而发地说到。

这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统计,社区“共驻共建”工作开展以来,碌曲县直机关工委所属支部严格按照“受办分离”“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帮助社区完善“一站式”服务项目12项,新建完善社区居民公约10条。62个党支部的986名党员自觉前往社区报到,走访社区居民1725户,收集民情民需225条,形成了党建提升有高度、居民需求有清单、提供服务有质量的“共驻共建”格局。

下一步,县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整合各支部优势、积极调动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共驻共建”中来,让党的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1)
上一篇 2021-06-02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