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大革命”织密改厕“四张网”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良福社区 金淑瑶

农村卫生改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把这项惠民工程办好办实,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良福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党委+党支部+党员+农户”上下联动、全员行动的工作局面,织密改厕护航“四张网”,为改厕工作“越改越好”保驾护航。

织密改厕“宣传网”,转变群众思想。良福社区改厕工作坚持以各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和群众代表为主力军,召开会议,动员党员和群众代表通过“上门拉家常”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改厕意义,讲解政府对于农村改厕的相关补贴政策;在社区主要路段悬挂改厕宣传标语、录制音频用于广播循环播放,发放宣传单、宣传画等,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改厕的良好氛围。通过积极鼓励引导和奖励政策,实现群众思想从“要我改厕”到“我要改厕”的重大转变。

织密党员“先行网”,发挥模范作用。在改厕工作起初,群众参与积极性较低。良福社区号召党员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首先实施改厕,并评选出一部分示范户,随后组织群众进行现场观摩,并将建成效果图在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自愿参与的局面很快全面打开,通过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借鉴,改厕质量越来越高,真正体现出群众在改厕工作中的主体地位。

织密整改“监督网”,常态督导检查。良福社区党支部组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资料员”不少于三人的质量监督小组,通过查看改厕问题整改台帐,随机入户抽查以及现场询问农户使用情况等方式,严格按照标准查看改厕对象是否符合改厕标准、是否符合改建要求、施工方是否按规定竣工、改造后卫生厕所质量是否达标等相关情况,深入实地督导改厕问题整改进度,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严格把好改厕质量关,保质保量完成厕改工作。

织密作风“制度网”,加强廉洁建设。针对农村改厕规模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特点,良福社区紧密联系实际,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改厕过程中,良福社区对上报数据进行梳理和对比,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重点核查,对弄虚作假、虚报户数、资金截留等违纪情况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建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按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惩治和查处农村改厕项目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改厕不仅让居民“方便”更方便、改善了良福社区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也让文明理念深入农民心中、让文明新风吹遍农村大地,让广大居民干干净净、文文明明迎接幸福生活。

(0)
上一篇 2021-06-02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