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要把好自己的“手”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组织部 廖清风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指明了方向。各级“一把手”要以《意见》为准绳,把好自己的“手”。

在决策上,要果断“出手”,不随意“拍手”。一把手作为决策者,在单位建设中位置特殊、肩负重任,是一个单位的“领头雁”。正如《意见》要求,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一方面,要当好“班长”,不做“家长”,防止搞“一言堂”,在进行“三重一大”表决时,要严格准守决策程序和末未表态制度。另一方面,要集思广益,防止“拍脑袋”决策,要善于调动与会者发言的积极性,以海纳百川和虚怀若谷的胸怀,让大家畅所欲言,而不是不管他人的想法,随意“拍手”决定。同时,要充分发挥好“一把手”的胆识和魄力,在集中研究阶段,果断出手肯定或者否定一些意见,为事业发展作出科学理性的决策。

在用人上,要把准“双手”,不轻易“举手”。用人是一把手最基本的职责,事关一把手形象,事关事业的兴衰成败。正如毛泽东所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指出,要“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因此,在选人用人工作上,“一把手”要严把用人关,特别是要把好考察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不能仅凭自己的主观印象和个人好恶就轻易“拍板”。此外,“一把手”还应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的学习,做到懂政策、讲原则,自觉抵制和防止拉关系、走后门、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唯才是举、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在分工上,要大胆“放手”,不任意“插手”。俗话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子。这就启示各级“一把手”要合理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让班子成员和下级在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一方面,每个人的优点和专长不一样,其角色和定位也不一样,作为“一把手”,要善于将“对”的人放在“对”的岗位上,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另一方面,要做到总揽不独揽、宏观不主观、放心不多心,切忌搞“大事小事一把抓,里里外外我当家”,学会适当放手,使班子成员在其负责的领域和业务上能够独立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其在大胆闯、大胆试中不断提高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独当一面的能力和勇气,进而不断提升整个班子的战斗力。

(0)
上一篇 2021-06-04
下一篇 2021-06-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