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芒种时节要“忙种”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县委组织部 何秦

又是一年芒种节,又是一年忙碌时,芒种忙种,忙着收,忙着种,麦芒类的植物在忙碌中颗粒归仓,谷黍类的作物在忙碌中播撒下地。一收一种间,是收获的充实,是播种的期许,更是希望的凝结。“芒种不种,再种无用”,我们党员干部也要抢抓时机,在芒种时节种下一颗颗好的种子,寸阴是竞、俯身实干,静心自修,静待秋实。

忙种“善学勤学”之种,寸阴是竞。“及时趁芒种,散著畦东西”,芒种前和芒种后插的秧,收成会截然不同,为不误“天时”,往往会有农人“芒种掌灯夜插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党员干部又何尝没有新征程上的“芒种”之迫,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没有理由去懈怠,唯有爱日惜力,寸阴无弃,种下学习不辍的种子。要善于从我们厚重的百年党史中吸取经验智慧,勤于从不断丰富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吸取理论营养;要善于在不断更新的知识信息洪流中练就去粗取精的慧眼卓识,勤于在纷繁复杂的问题处理中练就切其要害的冷静果敢;要善于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学习为民服务的本领,勤于走入群众,在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

忙种“俯身实干”之种,不畏艰难。曾经我们无数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通过百年不懈奋斗,实现了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可以说每一次的跨越,都是同心实干的结果。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擘画耕耘出更美更丰硕的结局,我们党员干部要有“节序届芒种,何人得幽闲”的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种下实干奋斗之种,既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行动准备,又要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心理准备,更要有俯身“插秧”的实干、躬身“育秧”的耐烦,任凭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一如既往地无畏。

忙种“甘于奉献”之种,静心自修。“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同志,“一梦为苍生”的袁隆平院士,“披肝沥胆”的吴孟超院士,他们把有限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让更多人远离贫穷、远离病痛、远离饥饿,他们的行动里溢满了“奉献”与“甘愿”。我们都知道,做同样的事情,被逼所迫和心甘情愿的结果天差地别,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忙种“甘于奉献”的种子,始终牢记我们的党员身份及宗旨,入党誓词里的字字句句不只是口头的诺言,更是要有行动的自觉与甘愿,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要用真心、用真情、出真力,立足各自工作岗位,静心将“奉献”融进为民服务的小细小节里,融进为民服务的一言一行里,自省自修,不追求一时表面的光鲜亮丽,而力求实在、长久、表里如一的群众满意。

(0)
上一篇 2021-06-07
下一篇 2021-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