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者”能“表正”

辽宁省丹东高新区管委会 李旭东

孔子家语·王言语》有载:凡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何为“上者”?即是群众眼中的“一把手”。为了能让“上者”“表正”,促“一把手”尽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近日公布,为“上者”们的成长与发展指明了道路。

为政者,其心在国,其愿在民。这是“一把手”职业素养的基本要求。的确,“一把手”作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主政者,只有深怀忧国忧民之意,才能立足本职造福一方、服务群众。“上者”要尚“贤思”。对于共产党人来讲,“贤思”既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是包括“一把手”在内的所有党员的根与魂,是决定我们这个政党属性的根本性因素,是能否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定性前提。

所以《意见》的主线紧紧扣住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两个核心,将对“一把手”的监督工作深化于思想、具化于日常,让监督工作更有方向性、执行性,极大提升了效率。在信仰层面,让“上者”有更为强烈的荣辱感和上进心,为干事创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政之意,在国;政之形,在民。“一把手”不应怠政、懒政,要勤于政,精于政,笃于政。要在执政为民、党的建设、选人用人等诸多方面,化抽象为具体,变理念成实践。要用扎扎实实的行政结果,完成“上者”之行的“闭环周期”。在工作实践中,很多人聚焦于成效导向,认为只要结果好,就一切都好,却忽略了权力行使过程本身。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向来讲求原则,除了结果,我们同样重视执政兴国的这个过程。所以《意见》的公布为实现贯彻执行各项工作部署的过程控制提供了坚强保证。位列庙堂,则需在兹念兹,其意更胜于布衣。这就是在强调“一把手”这些“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在日常工作中谨小慎微、以上率下,要以《意见》为指导,全面规范自身的各方面行为。让《意见》成为前行的准绳,更要让其成为发展的动力。

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决定事物发展方向的永远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意见》本身就是在主体层面把握矛盾的主要因素。在根本上强化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让“上者”“表正”是华夏政治历史的千年夙愿,但历朝历代鲜有明君贤臣能够如此。而今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已自信步入舞台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赴征程、逐梦想。实践必会证明,《意见》的公布将开启此项工作的新纪元,让闪耀鲜红底色的“上者”,能够“创”民族复兴之“业”,“表”锤镰光彩之“正”。

(0)
上一篇 2021-06-07
下一篇 2021-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